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博望区

马鞍山博望区:网格“微力量”助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时间: 2023-03-03 08:45
摘要

  近年来,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紧扣“为民办实事”,以网格化治理为落脚点,不断探索红色网格经验做法,用好网格“微力量”,拓展民生“微实事”项目,实现“做优建设、做活治理、做强服务”目标,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老有所养,暖民心。在博望区新市镇洪庙村境内的康宁养老院内,几个老人围坐一桌,聚精会神“调车遣炮”,在棋盘上“跃马冲锋”,周遭还不时传来老人们的欢笑声。据悉,新市镇坚持聚焦“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服务,在网格内设有养老院、老年助餐点、图书阅览室、活动广场、休闲娱乐区等,重点服务高龄老人、空巢老人、残疾老人、优抚老人、低保或低收入老人等群体,为网格内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文体娱乐等服务,从衣、食、住、行等方面给予全方位关怀与关爱,打造“一站式”老年活动,实现养老服务“再升级”。

  病有所医,安民心。“血压正常,老人家…”在博望区新市镇张茂村一农家院内,村医殷小花正在为老人们测量血压。据了解,为保障老年人的身心健康,该镇联合卫生院打造了15支家庭医生服务团队,配备“1名村医+1名网格员”,定期对老年人安排免费体检,提供测量血压、血糖、心电图等多项服务;不定期邀请专家为老年人公益义诊。同时,坚持做到实时管控网格内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对摸排名单划分“红绿黄”重点人员类别,并对摸排人员加强走访,以便及时予以帮助。

  事有所办,便民心。“小陶,我有件事想找你帮忙!”新市镇临川村村民老赵向村专职网格员陶燕打来了求助电话,称其外甥因常年在医院住院,身份证即将过期,无法到派出所按程序办理。陶燕得知情况,立马联系包片民警反映情况,并于当日下午陪同户籍民警到医院为村民办理了身份证。这一幕是该镇实行网格化管理后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博望区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网格化治理为载体,用好网格“微力量”,作为网格化服务管理的“眼睛”“抓手”“触角”,网格员们坚持做到用心用情办实事,将服务触角真正延伸到了老百姓身边,形成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情在网中“结”的良好局面。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夏萍 夏曾好 编辑: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