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博望区

“黑手套”员工走进“春天里”

时间: 2023-03-31 09:26
摘要

  为加大技能人才评价“放管服”改革力度,大力推进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博望区贯彻落实《马鞍山市特殊技能人才技能评价办法(试行)》,创新特殊技能人才评定方法,让广大“黑手套”员工走进“春天里”,迎来新希望。

  今年40岁的夏怀秋是安徽华菱西厨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她目前的岗位是食品车间的普通装配工,虽然她只有初中学历,但凭借精湛的手艺,夏怀秋已经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人才。可受限于学历,不管她怎么努力都始终无法获得高级工以上的资质认定,让她没想到的是,去年她的梦想居然实现了。

  夏怀秋去年9月在公司参加高级工的评价考试,以优秀的成绩顺利通过考试,取得了钳工高级工证书,不仅能力得到了肯定,工资收入也有所增加。

  像夏怀秋这样,长期在生产一线,具有特殊技能、绝技绝活,尚未取得技能证书的特殊技能人才,俗称“黑手套”员工。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在了解到企业需求后,博望区人社部门高度重视,创新特殊技能人才评价方式,实施市人社局出台的《马鞍山市特殊技能人才技能评价办法(试行)》。根据办法,企业可以自主选择过程考核、结果鉴定、业绩评审、技能竞赛、校企合作等多种评价方式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夏怀秋的证书颁发单位华菱西厨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在2022年通过了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机构的备案,公司可以自行组织高级工认定并颁发证书。

  “我们有了高级工评价自主权后,就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和企业自身的标准,灵活开展评价工作,有效激励员工的积极性,提升了我们公司整体的团队稳定性。”华菱西厨公司人事部主任李梅说道。

  《马鞍山市特殊技能人才技能评价办法(试行)》实施至今,博望区人社部门主动服务,梳理相关企业,培育其备案为技能等级认定机构。截至目前,该区完成技能人才评价机构备案的企业已有3家,获得破格认定的特殊技能人才共120人。

  博望区人社局党组成员、就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李伦飞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能力、业绩、贡献为导向,注重评价实效,进一步拓宽企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的通道,充分调动广大一线职工钻研技术、提高技能的热情,为博望区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通讯员 马莉 张鹏 尚炎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