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当涂县

当涂县以绣花功夫办民生实事,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生工程交出“温馨答卷”

时间: 2020-11-24 09:17
摘要

  “有了共享晾衣架,晒被子方便多了”“现在下楼就能健身了”“有了共享充电桩,手机一扫码就能充电,既安全又方便”……面对小区变化,当涂县姑孰镇凌云社区温馨园小区居民们纷纷点赞。

  温馨园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是一个具有“年代感”的老旧小区。今年以来,随着老旧小区改造不断推进,该小区实现了从“脏乱差”到“美净齐”的“逆生长”。如今,小区公共区域安装了规格统一的共享晾衣架,为居民解决了衣物晾晒难题。集中采购安装了一批上肢牵引器、单杠等健身器材,满足了群众健身需求,提高了大家参与全民健身活动的积极性。在小区每个楼栋的单元口均设置了共享充电桩,居民们可选择扫码按次计费,有效遏制了小区“飞线充电”现象。

  据了解,今年该县实施民生工程27项,其中工程类11项,补助类16项。截至10月30日,11项工程类项目中,9项已完成,2项序时推进;16项补助类项目中,5项已完成,11项序时推进。其中,工程类项目已完成的有: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校舍维修工程、学前教育工程-公办幼儿园建设、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农村改厕及资源化利用、棚户区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整治、农村危房改造、美丽乡村建设。

  补助类项目已完成的有: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就业创业促进工程、学前教育促进工程、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该县把实施民生工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选准出发点、找准落脚点,围绕“早部署、早启动、早开工、早完成、早享受”的思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确保取得实效。全县计划总投资11.22亿元,截至10月底,资金到位9.64亿元,占计划的85.92%,累计拨付资金8.31亿元,占到位资金的86.2%。工程类项目按进度及时拨付,补助类项目按时足额发放,资金运行情况良好。

  该县用绣花功夫细化实化民生工程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工程内容、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对每一项民生工程实行“一对一”包保。同时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对于工程类项目,将抓紧完善前期准备工作,严格“六制”管理(项目法人负责制、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监理制、竣工验收制、资金报账制),把好建设程序关、质量关和资金拨付关;对于补助发放类项目,将督促相关部门严格按照规定程序申报审核,按月或按季打卡发放到人;对于新增项目,将加快与上级部门对接,做到不等不靠、迅速开局,争取第一时间启动实施。

  与此同时,将民生工程纳入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调度范围,坚持“双考核、月通报”制度不放松,县直主管部门每月对乡镇、园区进行考核排名,县民生办根据月推进计划,对各牵头部门和乡镇、园区同步进行考核排名。对排名靠后的单位,启动约谈和问责机制,确保全县民生工作高效推进。

  建立问题会商会办制度,及时发现、精准解决民生工程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督促加快工程进度。广泛宣传民生工程政策,将民生工程宣传工作贯穿全年,通过集中宣传、专题报道、编印政策宣传册等形式宣传民生工程政策措施及成效,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政策知晓度、满意度。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编辑:贺千舫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