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当涂县

逐鹿“双循环” 产销共兴旺

——当涂县部分出口企业订单逆势上扬见闻

时间: 2020-12-16 09:07
摘要

  连日来,记者走进当涂经济开发区多家出口企业,只见生产车间里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今年形成了以国内市场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模式,内销第一次超过外销。”徽柴集团董事长芮志英介绍,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徽柴集团在稳外贸的同时,面向国内市场开发出玉米脱粒机、运苗机、水泵机组、拖拉机、压路机、装载机等系列产品,主要内销山东、河南、河北、湖南、广西、浙江等地市场,生产线满负荷运转。

  加大国内市场开发力度,需要提升企业的技术开发能力。当下,除了汽车行业,柴油机已成为非道路用农业机械、工程机械、船舶、发电设备、移动和备用电站等装备的主要配套动力。今年6月,徽柴集团旗下的天沃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与国内行业龙头广西玉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签约战略合作,双方在技术、生产、品质、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多层次合作,打造年产5万台非道路柴油机生产基地、长三角发动机研发中心、联合品质中心。

  出口创汇大户徽柴集团的变身,并不意味着退出国际市场。“企业一直关注着国际市场,尤其是东南亚非道路柴油发动机的市场动态。”芮志英欣喜地说,随着部分东南亚国家对农民购买农机实行补贴政策的落地,订单纷至沓来,徽柴集团正紧锣密鼓排定明年的生产计划。

  国际市场恢复性增长的“风口”,让“当涂造”奥克斯空调捷足先登。“从5月份的内销‘井喷’,到10月份的外销突破,预示着‘当涂造’奥克斯空调在‘双循环’新的发展格局中全面发力。”当涂奥克斯智能家电产业园制造部经理江海平说,内销市场主攻互联网直卖,厂家直供到终端,没有层层代理加价;外销市场则主攻欧美、亚太地区。

  10月,第一批1.3万套“当涂造”奥克斯空调从天顺港起锚,经上海港,漂洋过海销往阿联酋、南非,另有7000套将通过其他港口出口,出口总货值预估达3000万人民币。总投资100亿元的奥克斯智能家电产业园项目于2017年落户当涂经开区,是奥克斯集团目前最大生产基地,项目面向5G时代,属战略性新兴产业,从计划订单到生产制造、物流送货全程智能控制,自动化率在全国空调行业处领先地位。其中一期投资45亿元,于去年10月投产。

  在佳艺休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也是满负荷运转的场景。“每把椅子在美国亚马逊网购平台的销售单价由去年的59.99美元涨到99.99美元,仍供不应求。今年的外销量预计由去年的30万把飙升至50万把。”公司负责人吴燕告诉记者,今年前10个月,这家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自营出口为一体的户外休闲用品企业实现出口额529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7%。

  佳艺休闲的主打产品沙滩椅看起来并没有多么高的技术含量,缘何没有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去年以来美方加征关税的影响?“窍门在多功能上。”技工徐辅庆一边介绍,一边演示。见他趴卧在沙滩椅上,面朝下埋进精心设计的缺口中,缺口四周是令面部特别舒适的海绵体,这样就可以一面晒日光浴,一面看书。更有匠心的是,胸部的位置还设置了一块弹性十足的面料,也能满足女性顾客舒适使用。吴燕深有体会地说,逐鹿“双循环”,高端产品聚焦技术创新,在消费者体验方面把产品做到极致;中低端产品聚焦流程创新,在成本和效率方面把产品做到极致,通过流程创新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逐鹿‘双循环’,需要两方面共同发力:一是政府部门,一是企业自身。政府部门要做的是,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和支持。”当涂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该县深入开展“四送一服”,精准帮助企业做好用工、融资、政策争取、项目申报等。前三季度,该县降低企业成本约2.6亿元,其中降低企业用电成本4072万元、税费成本2.13亿元、融资成本329万元。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吴黎明 编辑:贺千舫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