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当涂县

一个新农人的“城乡融合”

时间: 2021-01-19 08:52
摘要

  春看百花夏釆桃,秋忙收获冬休闲。眼下正值隆冬,当涂大青山脚下占地300亩的水墨生态农庄却没闲着,工作人员正忙着给各类农产品打包。而农庄主储胜急急忙忙地往城里赶,原来他在城里租用废旧厂房改建而成的“丰禾小筑”餐饮项目开张不久。“丰禾小筑”巧妙地将农庄特色搬进了城市,才一个多月时间,就成为网红打卡店。就此,一个新农人的“城乡融合”好戏精彩上演。

  面前的储胜是个精干的90后小伙,生在农村,长在城市。2013年,储胜的父亲在城里掘得“一桶金”后回乡创业,以每亩每年700元的价格一次性流转了300亩土地,开发建设休闲农业产业园。后来,父亲因病去世。储胜便挑起大梁,开荒、修路、河道整治、果树种植,成为了一个地地道道的新农人。

  水墨生态农庄位于当涂县大青山李白文化旅游区桃花村,背靠大青山,三面环水。历时一年多的整治,一个集种养、体验、休闲、观赏于一体的农庄悄然而生。农庄分为水果采摘区、水上娱乐区、室外活动区等多个区域,通过乡土化的休闲体验和趣味性的乡村娱乐活动,为消费者提供简单、有趣的乡村生活体验。农庄目前年接待游客2万多人,年销售收入逾300万元,先后被授予“马鞍山市龙头企业”“马鞍山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马鞍山市最美民宿”“安徽省四星农家乐”“安徽省百佳民宿”等荣誉称号。

  “乡村振兴要走城乡融合之路。”肯学好悟的储胜不放过任何一次好机会。2016年,当涂县供销合作社吸收新型经济组织发展基层合作社,旨在城乡间架起供销桥梁。水墨生态农庄第一批加入,在县供销社的带领下联合周边果蔬种植户,成立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对各类农产品进行统一包装、统一定价、对外销售,解决当地农户无品牌、无销路的问题,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农庄实施“农家直送”菜篮子工程,把当日采摘的新鲜水果和蔬菜直接从农场送到消费者家门口。农家种的小菜、果蔬、家禽,通过水墨生态农庄推广销售,受到城市消费者的欢迎。水墨生态农庄目前已和市县多家餐饮企业签订农产品直销服务。如今,当地农民只要有农产品就成了“供应商”,农庄带动农户户均增收约1.1万元。

  储胜在经营中发现,城市消费者对乡村文化和农产品需求不断增加,但由于工作等原因,不能经常去乡村体验。为了让更多的城市消费者能够品尝到来自农村的特色农产品,水墨生态农庄一直在寻找解决方案。2020年,储胜在市区找到一个废旧厂房,便着手开始打造都市里的乡村文创空间。2020年11月,“丰禾小筑”开始对外试营业,迅速成为马鞍山的网红打卡店,800平方米的经营场所,月营业收入近50万元。为了让顾客有更好的乡村生活体验,“丰禾小筑”还推出有机蔬菜绿色盆栽,把菜地搬进市区,把种菜融入花园。

  “未来我们要在乡村文创上突破更多传统限制,将更多的乡村文化和城市文化相融合。”储胜说。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吴黎明 编辑:贺千舫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