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当涂县

马鞍山市当涂县:乡贤力量“聚”起来 乡村振兴“跑”起来

时间: 2021-05-12 16:00
摘要

  下了青山河大埂,一条“连心路”宛如轻盈的飘带串起西河村东西两端。一处树荫下,三五村民正坐在一起唠家常。旁边的健身小广场上,还配有一座冲水式公厕。

  说起连心路和公厕,西河村村民都会提到刘兵龙,“花了不少钱,小伙子真不错,致富不忘多邻!”

  今年47岁的刘兵龙,是土生土长的西河村人,年少时外出闯荡,多年拼搏,创下一份事业。致富后,刘兵龙不忘家乡,修路、建公厕、流转土地种植蔬菜、成立公司,带领村民一起致富。

  建言献策、出资出力,在西河村还有很多像刘兵龙这样的乡贤,致富不忘桑梓情,倾情献力报家乡。也正是在“刘兵龙”们的参与努力下,西河村的乡村振兴道路也越走越宽阔。

  “对家乡,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

  5月9日,周日。下午3点多,刘兵龙带着爱人开车回到西河村。将车停在停车场,进入一农家小院。这就是“官圩人家”,位于西河村的一家民宿,白墙红瓦,水波荡漾,江南水多的简朴风格。这里原本是刘兵龙的家,4年前,西河村谋划把村里闲置的房屋利用起来发展休闲旅游产业,刘兵龙二话没说将自家老屋腾出来,交给村集体办起了民宿。

  在刘兵龙的记忆里,小时候西河村很穷,初中毕业,他就和村里小伙伴一起外出打工。凭着踏实肯干、不服输的闯劲,2006年,刘兵龙和合作伙伴在芜湖创办了一家餐饮品牌,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一个人富裕不是小康,我的根在西河,我就想多为村里出点力,带上乡亲们一起过上好日子。”2016年,刘兵龙自掏腰包20多万元,为村里修了一条水泥路,又花7万多元,为村民们修建了一座冲水式公厕。为了带动村民就业,他又流转了100亩土地发展蔬菜种植基地。

  “我想扩大瓜蒌种植基地,可手头上又没有多余资金……”今年春节期间,刘兵龙回多过年,从小一起长大的沈佐强找到他,说出自己的苦恼。

  “在农村做事情,就要有不怕吃苦的精神。”今年3月份,刘兵龙等人合伙注册成立“马鞍山三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在西河村挂牌,公司经营领域包括瓜蒌种植、民宿和“爱心超市”。“对家乡,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刘兵龙说。

  “土博士”义务为村民“传经送宝”

  5月10日早上6时,78岁的冯志亮便来到自家果园。摸了摸刚开出的葡萄花,冯志亮说,“葡萄园里90%以上的葡萄都开花了,正是保果的好时期。”

  冯志亮的果园占地10亩,品种丰富,有葡萄、桃子、李子和枇杷。别看冯志亮的果园种植面积不大,但他的种植技术在十里八乡都很有名,村民们都喜欢称呼他为“土博士”。“我在西河村生活了一辈子,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搞种植,刚开始啥也不懂,就买书自学,遇到难题就向技术人员请教,然后实践、总结。”掌握了种植技术,遇到村民上门求教,冯志亮也是毫无保留地传授。

  2017年,村民邓立华和丈夫承包了50亩地种植桃树。随着桃树的生长,问题也随之而来,桃树叶子出现了焦黄的症状,刚挂果的桃子也出现了白色斑点。

  邓立华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冯志亮,立即打电话请教。在冯志亮的指导下,邓立华家的桃树园又恢复了勃勃生机。直到现在,只要遇到种植难题,邓立华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冯志亮。“冯师傅人好、技术好,指导我们种植技术,很有耐心,而且从来不收费用。”

  “为多亲们干点实事,和大家一起努力,日子就会一天天好起来。”冯志亮的想法简单而纯粹。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人才振兴,人才兴旺才能撑起乡村振兴“欣欣向荣”。

  在西河村党支部书记张庆华眼里,乡贤是西河村的宝贵资源。“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中,我们着力打好‘亲情牌’,让乡贤队伍不断丰富和壮大,以‘乡土、乡情、乡愁’为纽带,以‘强农、富民、美村’为目标,进一步发挥好乡贤的桥梁、智库和榜样作用,让村民们日子越过越甜,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张庆华告诉记者。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陈敏娟 刘明培 董全喜 唐焱 李祥松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