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当涂县

乘势而上 接续奋斗 全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幸福当涂

时间: 2021-06-18 10:04
摘要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当涂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当涂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全县干群以“当涂要当头”的英雄气概,只争朝夕拼出“加速度”, 不负韶华干出“新突破”,在姑孰大地上唱响一曲曲酣畅淋漓的时代长歌。

  岁月如歌,初心如磐。这五年,是当涂发展有目共睹的五年,综合实力大幅增强,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幸福指数节节攀高,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在当涂发展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发展有目共睹的五年

  综合实力大幅增强

  五年来,当涂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断做大经济总量,县域综合实力持续走在全省县级第一方阵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3%,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0万元,财政收入突破5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800亿元。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9.7:69.3:21调整为7.4:50.7:41.9。重大项目取得突破,引进超亿元项目270个,奥克斯、洁云健康、顺丰速运、兰宝传感、大青山野生动物世界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见效,发展后劲持续增强。现代农业长足发展,荣获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农村电商示范县。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东誉城、富嘉美、恒生阳光城成为市民消费新商圈,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2个。先后荣获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工业百强县、最具发展潜力百佳县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典型示范单位、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全省制造业发展十强县、增速十快县等一批荣誉称号。

  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五年来,当涂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开放带动,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体化合作深入推进,与南京高淳区开展毗邻合作,与上海临港集团共建生命健康科技孵化器,与宁波奥克斯集团共建智能制造产业园,与中国药科大学共建技术转移中心。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战新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提高到33%和38%,获批省级智能家电特色产业集群,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基地入选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中英合作生命健康产业园获评全省首批国际合作产业园。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82家、市级以上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6个,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5件,获评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和全省首批创新型县、质量认证示范县。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全县每4户、15人拥有一家企业或个体工商户,荣获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县称号。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及时兑现各类惠企政策,深化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倒逼85家低效企业退出和转型,清理低效用地2900亩,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走在全市前列。当涂经济开发区连续三年位居省级以上开发区综合考核前列。泗县当涂现代产业园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县域合作共建园区考核第1名。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五年来,当涂始终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入选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2017年成为首批县级全国文明城市,并以全国第2名的优异成绩蝉联,受到中央文明办通报表扬。城市能级大幅提升,综合客运枢纽中心建成使用,宁马城际、巢马高铁启动建设,当涂即将迈入“双轨时代”。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改造老旧小区24个、棚户区9294户,完成城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扩建,太平府文化园、襄城河公园、凌云山公园成为市民休闲“打卡地”。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四度蝉联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连续两年获得全省乡村振兴考核先进县。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完成改厕5.4万座,实现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全覆盖。建成省级重点示范村12个、省级示范村26个。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围乌路提升改造等一批道路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成为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完成水阳江下游防洪治理等重大水利工程,在全省率先完成农村天然气管道铺设。乡风文明建设持续加强,入选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太白镇移风易俗案例入选“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十大优秀案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84.2万元。

  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五年来,当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空气质量优良率持续向好,国控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Ⅱ类水以上标准。强力推进长江东西岸环境治理,整治拆除“散乱污”企业和非法码头、砂场200多家。实施长江禁渔禁捕,退捕渔民全部转产就业,常态化、网格化开展巡查,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实现全流域、全天候禁捕。推深做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加快建设江心洲生态花岛,加大植树造林力度,获评全国河湖长制先进单位、绿化模范县、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森林城市。花大力气整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加强大青山、石臼湖等自然保护地整治,取得明显成效。推广“环保管家”,建设“智慧环保”平台,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水平。

  幸福指数节节攀高

  五年来,当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投入近百亿元实施民生工程、民生实事,惠及千家万户。城乡居民就业形势稳定,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8年保持全省第一。“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现行标准下农村困难群众全部脱困,结对帮扶泗县实现脱贫。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城乡全覆盖,社会救助标准逐年提高,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建设。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0.7%,实验学校釜山路分校建成使用,青莲小学、滨江九年制学校加快建设,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2.9%,马鞍山学院转设为本科独立学院。五度蝉联国家卫生县城,成功创建国家健康促进县。县档案馆、图书馆、博物馆建成并免费开放,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洞阳东吴墓入列国保单位。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当涂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万众一心、风雨同舟,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统筹推进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加强,连续两次获评全省安全生产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法治当涂”“平安当涂”建设扎实推进,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位居全省县区前列。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五年来,当涂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武装,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强化组织体系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完成县级党政机构改革,深入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试点,乌溪镇七房村党总支、黄池镇西河村党支部分别获评全国、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创新开展 “一圆六方”惠民党建,进入全省城市领域基层党建“领航计划”县级示范库。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实施“8090”卓越成长工程,广大干部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大事难事中勇于担当作为。实施“姑孰英才”“智汇当涂”行动,培育集聚各类人才,入列全省首批人才十强县。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巡视整改工作扎实有力,县委巡察实现全覆盖,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决定当涂未来的五年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面对日益激烈的县域竞争,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今后五年,当涂将紧扣“高质量”和“一体化”两个关键词,围绕全市创建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示范区和“四高”目标,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强化社会治理,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圆满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全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幸福当涂。

  这个奋斗目标中,“经济强”是硬核支撑,“百姓富”是本质体现,“生态美”是重要内涵,“幸福当涂”是目标追求。“经济强”,主要体现为“产业强、创新强”。产业升级实现重大突破,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人均争第一、总量居前列”。“百姓富”,主要体现为“生活富、精神富”。加快促进共同富裕,到2025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5万元、4.6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长三角先进发达地区平均水平。文明创建水平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生态美”,主要体现为“城乡美、全域美”。城乡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到2025年,基本实现城乡一体化,城乡环境更加宜业宜居宜游,城镇化率达70%左右,建成全省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县。山水田林湖生命共同体保护取得显著成效,到2025年,基本实现全域旅游、全域美丽。幸福当涂建设,让每一个生活在当涂的人,每一个来到当涂的人,都能找到自己心中所期待的幸福。

  实现奋斗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要聚焦“五大升级”,构筑“五新高地”

  聚焦转型升级,构筑结构优、特色明的产业新高地。实施新兴产业提升行动,实施传统产业提升行动,实施市场主体提升行动,实施产业平台提升行动,实施服务业提升行动。

  聚焦创新升级,构筑一体化、活力强的开放新高地。更深层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更大力度推进“双招双引”,更实举措加强科技创新,更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

  聚焦品质升级,构筑功能全、人文美的城乡新高地。着力打造精致县城,着力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推动城乡融合。

  聚焦生态升级,构筑环境好、可持续的绿色新高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生态保护持久战,打好价值转化突破战。

  聚焦民生升级,构筑民心安、社会稳的幸福新高地。聚力增加收入,完善公共设施,提升公共服务,加强公共安全。

  实现未来五年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我们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大力实施“领航”、“铸魂”、“强基”、“育才”、“清风”五大工程,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幸福当涂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