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当涂县

马鞍山市当涂县黄池镇:加强“四好农村公路”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 2021-09-15 15:21
摘要

    近年来,当涂县黄池镇紧紧围绕“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总体目标任务,立足全镇道路实际,对标建设任务,强化工作举措,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交通支撑。

  以“建”为基础,构筑健全农村道路网格。一是完善设施“建”。坚持把道路建设作为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基础性工程,通过实施镇村道路硬化工程、道路绿化“歼灭战”、亮化提升改造项目等,着力改善农村交通出行环境,路网结构得到明显优化、质量得到明显提升。目前,全镇16个行政村实现“硬化、绿化、亮化”全覆盖。二是科学谋划“建”。对照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镇要求,按照“连点成线、拓线成面、突出特色、打造亮点”的工作思路,突出乡村旅游、红色文化、历史文脉、产业发展等元素,打造富有特色的“四好农村路”。四好农村路建设以来,全镇共实施了139条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总里程达125.06公里,累计投入资金10187.364万元。全镇以省道、县道、乡道为主干道,村道、户户通道路为辅助的公路网络体系基本形成。

  黄池镇四好农村路建设中

  以“管”为保障,强化农村道路管理水平。一是构建责任体系“管”。建立完善了镇村道路管理机制,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配备了监管员、村级护路员,构建起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奖惩有力的责任体系,为“四好农村路”建设有序推进提供了保障。二是加强培训考核“管”。通过召开培训会、观摩学习等方式,提升管理人员和养护人员的能力素质,推进公路管理更为规范、更加科学。同时,将“四好农村路”建设纳入全镇重点工作任务,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考核力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落实。三是营造宣传氛围“管”。扎实开展“四好农村路”创建宣传工作,通过各类方式宣传“四好农村路”建设的目的、意义,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形成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强大合力。

  以“养”为重点,不断提升道路服务质量。一是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养”。坚持将公路养护与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美丽黄池建设相结合,对照公路养护标准,按照县乡村道路“八无”要求,定期对公路沿线的绿化带、散落垃圾、三堆六乱等进行维护、清理和整治,为群众出行提供良好的路域环境。二是抓好交通隐患治理“养”。深入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治理,加大对路域安全环境的治理力度,完善重要路段和路口的安全设施和警示标志,充分发挥好劝导员作用,不断提升全镇道路服务的质量。2016年以来,全镇共排查交通安全隐患57处、设立道路安全设施320处、警示标志368处,路域安全环境得到较好治理,道路服务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伴随着一条条四好农村路的建设,原有狭窄、坑洼的乡村小道如今都变成了宽阔平整的水泥路,一条条平坦、整洁的道路将各村、各户连通,硬化道路直通到村民家门口,让乡村之间、城乡之间连接更加紧密,不仅让当地村民出行更为便捷,也开辟了乡村振兴的“快车道”,让农村经济发展更加迅速,为广大农民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更好的保障,美了乡村、强了产业、富了百姓、暖了人心。广大群众成为“四好农村路”建设最大、最直接的受益者,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尚吉斌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