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当涂县

当涂两大产业集群“个头肌肉一起长”

时间: 2021-10-15 08:55
摘要

  奥克斯智能制造产业园

  国星生化

  当涂两大产业集群“个头肌肉一起长”

  从去年9月28日开工,到今年9月28日招商完结,奥克斯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只用了一年时间,来自台湾、长三角的28家家电供应链企业集聚落户,正式投产后将形成以奥克斯智能家电产业为引领,外地科技型企业与本地企业融合发展的上下游产业链,助力当涂打造全国知名的智能家电智造基地、全省智能家电体验示范区。

  去年以来,当涂县智能家电、生命健康两大产业集群以引入行业内龙头企业为主,培育及引进配套产业为辅,量身定做项目库,拉长做厚产业链,既长“个头”,又长“肌肉”。智能家电特色产业集群共有四上企业48家,1-7月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4.5亿元,增长41.8%,完成税收19816万元,增长37.34%。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共有四上企业12家,1-7月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4.8亿元,增长33%,完成税收8682万元,增长32.6%。

  精准招商 量身定做项目库

  大项目不断集聚的背后,是当涂扎实开展精准招商的不懈努力。

  该县成立了专业招商小组,按照产业规划指引,挂图作战,精准招商。1-8月,智能家电特色产业集群成功签约悦来悦美智能小家电项目、阿斯乐高端家电配件生产项目、压缩机壳体产业化建设及其他精密零件生产项目等智能家电项目14个,其中超20亿元项目2个,生命健康产业集群成功签约生命健康项目8个,其中上海东冠健康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的洁云健康生活用品项目投资超50亿元,斯泰博生物酶制剂项目投资超5亿元,与上海临港集团合作共建的临港生命健康科技孵化器项目成功落地。

  为了加快项目落地,该县建立产业集群项目库,组建产业集群工作专班,实行组长、牵头县领导、县牵头主管部门和工作专班办公室、载体单位四级分层调度机制。1-8月,智能家电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完成投资37.1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85.53%,超序时进度18.87个百分点。兰宝传感项目一期厂房内外装修、配套工程施工,金丽博智能硬件产业园二期厂房内部装修,预计12月可竣工投产;奥克斯智造产业园厂房全部封顶,招商中心投入使用;粤美年产4亿套家电配件生产线项目正在桩基施工,仪达新建汽车空调及零部件等项目前期工作已基本完备,桩基施工完成。生命健康产业集群项目完成投资8.6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72.17%,超序时进度5.5个百分点。欧力植物奶生产项目设备安装调试,临港孵化器项目厂房装修中,泰恩康年产54万支生物药生产线、汉司粘合剂生产项目等正在进行前期手续办理。

  聚焦行业龙头 拉长做厚产业链

  据了解,该县智能家电特色产业集群上游配套项目将重点围绕压缩机、精密模具、元器件、显控一体产品、传感器、智能物联互联等高质量配套项目,加快项目引进,形成核心配套产业;中游终端产品项目,重点围绕白电产业,紧盯创维、康佳、奥克斯、志高等龙头企业,引进冰洗类整机及小家电项目……继续确保家电制造业的龙头地位,促进产品链向两翼拓展,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的分工协作,建立家电产业服务支撑体系。

  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将依托安徽国星生化、瑞邦生物等龙头企业,重点研发改进吡啶等产品的质量和性能,以吡啶副产3-甲基吡啶等为依托,重点开发其下游产品,做大做强现有吡啶碱、维生素等医药中间体、原料药细分领域,进一步扩大国内外市场份额。同时,培育出生物培养基企业、放射治疗器械、进口药械及试剂的替代等生命健康领域新的经济增长点。

  文图/记者 吴黎明 通讯员 管瑞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吴黎明 通讯员 管瑞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