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当涂县

当涂义警护学岗为爱撑起保护伞

时间: 2021-11-26 10:20
摘要

  “您好,前面现在是放学高峰期,麻烦您从那边绕行下。”义警牟艳萍微笑着向一名过路司机说道。

  牟艳萍曾经是一名监狱人民警察,退休后主动加入当涂义警,积极报名参与到“爱心护学岗”活动中。自去年8月份以来,她便时常穿上一抹荧光绿的马夹,在青莲小学振兴路分校门口疏导过往车辆,护送着一批又一批上下学的学生安全过马路,成为马路上一道暖心的风景。

  据了解,该县每天约有40名义警参与护学岗工作,受益学校22所,每逢上下学高峰期,义警们会主动赶来,为上万名学生的平安保驾护航。

  2020年初,为扎实做好中小学上下学时段的守护工作,推进校园安保群防群治建设,当涂县义警协会深入到辖区内学校进行摸排,了解学校的分布位置和学生数量,同时结合县公安局针对护学岗警力布置情况,召开专题会议,制定“爱心护学岗”工作计划,建立长效机制。同时,全面动员、全员投入、全力以赴,积极联合公安、教育等部门,维持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疏导车辆,共同守护孩子们的上下学交通安全。

  2020年7月中旬,当涂县义警协会邀请当涂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给参与“爱心护学岗”的义警开展岗前培训。培训中,交警详细介绍了义警护学岗活动中所需的交通手势,要求义警做到文明用语、礼貌相劝,在做好护学岗执勤的同时,要时刻注意现场环境安全,并做好自我防护工作。

  义警陈治芬开了家饭店,尽管很忙,只要到了自己值勤时段,她都坚持按照“提前半小时到岗,放学半小时后离岗”的标准上岗。去年冬天,每天早上6点30分,陈治芬等4名当涂义警冒着寒冷的天气就来到了姑孰镇关马小学的门前与路口。“同学们,天冷,过马路要小心,不要嬉戏打闹”“雪天路滑,大家不要拥挤,让孩子们先走”……即便衣帽被打湿、被浸透,即便沙哑的提醒声被风雪吞没,陈治芬等4名义警仍坚守着岗位。看着义警门雪中的背影,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们感动地说:“义警让我们感到冬天不再寒冷!”

  自“爱心护学岗”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在交警、学校及当涂义警的共同守护下,有效防控风险、排除隐患,严防涉校案(事)件的发生,进一步强化了校园周边的秩序,切实提高在校师生及家长的安全感、满意度,为辖区内学校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得到了广大家长、师生的一致好评。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吴黎明 通讯员 苏阳 陶文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