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当涂县

当涂县护河镇青山村办好“开门一件事”、打好“履职第一仗”——

让“青山客厅”点亮山水之色

时间: 2021-12-01 10:29
摘要
  11月29日午后,冬日暖阳拂照,青山脚下,围乌路旁,当涂县护河镇青山村管尚自然村如披金纱。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此处,“美丽庭院”项目建设正酣。

  80岁的村民钟本玉带着重孙,循着动静而来,看工人修栈道、砌台阶、整土地、刷外墙……娃娃眼里,满是新奇;老人眼里,皆是欢喜。“我们的村子也要大变样了。”

  而在刚刚上任的青山村党委书记薛玉平眼里,更多的是干劲。“群众的满意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认可。”他表示,整治环境是第一步,下一步将充分利用村庄周边的山、水、田、林、园、塘等自然资源,把传统村落与景区观光结合起来,建设乡村民宿,发展乡村旅游。未来,这里将会有一个新名字——管尚村网红打卡点。

  镜头沿着围乌路推移,“青山阳台接待处”项目现场同样一派热火朝天。不推山、不削坡、不填塘、不砍树、不改路,保留原有形态,栈道沿塘而建,两栋民居已粉刷一新,只待花草种下,一个美丽的游客接待中心雏形就已完成。

  资料图

  薛玉平则忙着和项目现场负责人刘双顶讨论“青山阳台”的“内在”。“青山村、护河镇乃至当涂县的特色农产品都要在这里得到展示。”“到时候,沿着围乌路打造的景点都会通过互联网、新兴媒体等现代技术手段在这里集中呈现”……你一言,我一语,“互联网+传统村落”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已经有了轮廓。

  走马上任“开门一件事”,就接下这两个“重担”,薛玉平信心满满。

  近年来,当涂县树立“一盘棋”理念,围绕“诗画青山,‘蟹’逅当涂”主题,发挥绿色山水、水乡风光、特色产业、李白文化等优势,全力推进围乌路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护河镇作为示范带的起点,也随之绘下了打造“青山客厅”的蓝图。

  青山阳台接待处、管尚村网上打卡点,正是“青山客厅”项目的开篇之作。“这是我们青山村实现转型升级、推动乡村振兴的契机,是带动老百姓就业增收的良机。”薛玉平说,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将以“一刻不停歇”的奔跑姿态,全力以赴打好“履职第一仗”。

  心往项目上想、劲往项目上使,项目建设日新月异。据悉,青山阳台接待处、管尚村网上打卡点预计在12月底完工,随后诗歌学堂、围乌路沿线28个“美丽庭院”陆续开建,“青山客厅”将点亮山水之色,广迎天下来宾。

  夕阳西下,施工暂歇,被列入改造之列的管尚村村民邹华家也恢复了平静。但邹华眼中,憧憬更甚,“随着环境好起来,旅游搞起来,我想着卖卖农产品、搞搞民宿,也能跟着富起来!”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邓婷婷 储灿林 程亮 见习记者 王心怡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