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当涂县

机械强农助力夏粮颗粒归仓

当涂县25.2万亩小麦已收割九成,油菜收割新技术减损15%以上

时间: 2022-06-02 09:29
摘要

  “用上大型收割机,合作社1600多亩小麦3天就收割完毕。由于抢收及时,今年小麦喜获丰收,亩产达到430公斤。”当涂县江心乡鑫盛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海明说。得益于机械强农的助力,当涂县今年夏粮收割又快又好。截至6月1日,该县25.2万亩小麦已收割九成,12.5万亩油菜收割已基本结束。

  近年来,该县加快主要农作物机械化技术的推广应用,目前拥有农用拖拉机近千台、联合收割机近700台、插秧机近500台、配套农机具11000台套,年机械化收割小麦25万亩、机械化收割油菜12万亩、机械化插秧25万亩。该县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为8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

  该县农机技术推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落实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该县设立购机补贴受理大厅,补贴申请、牌证管理、机具登记注册、机具核实等实行一站式服务;对偏远乡镇申请的机具和不能移动的机具开展上门核实工作;除了试行补贴产品外,其它补贴产品推荐使用手机APP进行非现场补贴申请,提高补贴申领审核效率。

  今年以来,该县积极推广油菜分段式收割新技术,当油菜成熟度达70%至80%时,先将油菜割倒,晾晒5到7天后,再利用捡拾机进行捡拾、脱粒,有效降低了油菜收割过程中的机损率。当涂县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吴金水介绍,经测算,相比较联合收割机25%左右的损失率,采用分段式收割技术的田块,机损率仅为6%,平均可实现减损15%以上,亩均增收约180元。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吴黎明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