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当涂县

共建共治“金钥匙” 打开共享“百宝箱”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当涂实践”

时间: 2022-08-12 08:48
摘要

  为乡风文明评议高分农户发放“信用大礼包”  

  自2020年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当涂县致力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闯出了一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子。

  一个红本子激活乡村治理

  “家里承包了几口塘养螃蟹,以前总为没有资金周转犯愁,现在凭信用红本子,不用担保,就能贷到款。”乌溪镇南广村信用户汪昌宏扬了扬手中的信用证书,满心欢喜。

  汪昌宏手中的信用证书是一个对折的红本子,其来源于一场别开生面的改革试验。2021年6月,当涂县10个乡镇2个园区115个村全域扩面深化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汪昌宏被评为AAA级信用户。各大银行纷纷运用农户信用等级评价结果发放信贷,截至2022年6月底,全县共授信农户20323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35家,累计授信金额19.58亿元,用信金额达8.1亿元。

  “信用,在乡村治理中具有导向作用,不仅解开了‘贷款难与收贷难’的死结,促进了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还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拓展了空间。”当涂县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的核心环节是农户信用等级评定,该县充分遵循“共建共治”的原则,从“谁来评”“评什么”“怎么评”三个方面着手,将农户社会道德、人际关系、个人品行等定性指标纳入乡风文明评议范围,将平时在孝敬老人、教育子女、公益事业等方面的表现作为测评依据,将文明表现与信用等级挂钩,引导群众向上向善、重义守信,激活了乡村治理内生动力。

  评定中,建立由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村民代表组成的乡风文明评议小组,创新“村民组自评-评议小组二审评-评议结果公示-党组织复议”四步走工作法,严格依据“采信息-核数据-群众评-代表议-村公示-户挂牌”六个评议程序开展乡风文明评议,有效保障评议结果的公平公正。截至目前,累计完成信用评级106980户,A级以上信用户占比74.53%。

  针对“户户都想成为信用户”的需求,乌溪镇给农户提供了争先进位的好机会。参加志愿者服务加5分、制止和举报秸秆焚烧加5分、参与无偿献血加10分……信用户的日常行为与信用积分挂钩,每5分又折合成一张“信用券”,凭“信用券”到村里的“信用超市”就能领到各类生活用品。

  “信用村建设带来了基层治理的提质升级。”当涂县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说,该县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试点工作中,以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为切入点,将公民诚信作为重要内容,完善家规家训、村规民约、文明公约,大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

  一支好队伍呵护一方平安

  8月的当涂街头,骄阳似火,一支“荧光绿”的队伍仍武装整齐地执勤巡逻,他们就是当涂义警。

  “执勤巡逻已经成为生活习惯,眼下正值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百余名义警积极响应,主动参与其中。”胡武安是这支队伍的副大队长,自从加入义警队伍以来,他成了出勤率最高的义警。

  “当初提出成立义警队伍,主要是想弥补警力不足。”当涂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副指挥长陶文介绍,该县公安部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群防群治新路子,当涂义警便应运而生。

  近年来,当涂义警队伍不断壮大,工作范围与内涵也不断延伸。目前,当涂义警在册会员1500余人,实现城乡村居、行业全覆盖。他们协助警察守护百姓安全,逐渐成为群众身边的“五大员”:协助公安机关在重点区域和重大活动安保期间开展治安巡逻,与一线民警形成联勤联动的“大巡防”格局,做好治安员;充分发挥义警队伍覆盖面广的优势,广泛搜集身边的社情民意、安全隐患和违法活动信息,并向公安机关提出治安管理改进建议,充当情报员;

  积极参与矛盾化解,发挥“身边人调处身边事”群众更易接受的优势,促进矛盾纠纷快速有效解决,成为调解员;定期开展“紫丝带行动”“爱心护学”等志愿服务,做默默奉献的服务员;通过文艺表演等形式,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做好宣传员。

  截至目前,当涂义警共开展志愿活动1680次,服务时长40000余小时,采集上报信息7044条,协助破获刑事案件293起、抓获网上逃犯10人,成为呵护一方平安不可或缺的力量。

  当涂义警只是该县志愿者队伍中的优秀代表,该县通过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极探索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新模式。据了解,全县共设立1个县实践中心、10个实践所、128个实践站,组建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下设众多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志愿服务5000余次,服务群众超5万人次。志愿者中涌现出“中国好人”15人、“安徽省道德模范”7人、“安徽好人”13人等一批典型,为社会治理注入正能量。

  一套新机制破解治理难题

  姑孰茗邸8栋的草坪上有污水溢出,3号楼的一户人家卫生间漏水……临近中午,刚从小区巡查回来,姑孰镇凌云社区网格员施小璐便忙着整理巡查到的问题,“网格员的工作主要是及时收集辖区内的问题和矛盾,然后及时解决,并上报平台备案”。

  据了解,当涂县网格划分总数为906个,其中城市网格130个,农村网格722个,专属网格54个。目前,当涂城乡专职网格员全部配备到位,常态化进网巡查、问题排查化解等运行机制逐步完善,建立起“网格发现、社区呼叫、分级响应、协同治理”的工作机制,主要承担信息采集更新、矛盾纠纷化解、重点群体管控、治安联合防范、治理事项协管、社情民意收集、民生服务帮助、政策法律宣传等任务。

  为解决社区权力小、群众需求多的现实难题,当涂县探索出一条“党建+基层治理”新路子。该县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为圆心,公安、民政、司法、住建、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六个部门共建互助的“一圆六方”工作模式,按照“吹哨、应哨、派单、办理、反馈、评价”六步运转流程,解决群众身边难题。截至目前,县城12个社区发起“吹哨”560次,涉及小区环境卫生整治、绿化亮化、房屋违建等,目前已解决问题512个。

  “社会治理效能的提升及可持续性,归根到底要靠创新治理机制来保障。”当涂县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以市域社会治理体制现代化为主线,强化组织保障,突出顶层设计,发挥共治作用,着力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现代化治理体制,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抓手,构建党委统领、党建引领、部门联治、群众自治治理体系,着力推动社会治理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加快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吴黎明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