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当涂县

加大力度 科学调度

​当涂43.6万亩受旱农田得到浇灌

时间: 2022-08-17 09:17
摘要

  “一方面加大外河引水力度,一方面对水渠淤泥、杂草等进行集中清理,以提高灌溉效益。”8月16日,当涂县姑孰镇连千村党总支书记王和平说,截至目前,连千村13个村民组的农田都有调水灌溉,6000多亩农田旱情得到缓解。

  因高温天气,连日来,该村水源不足,导致旱情持续发展。村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挨家挨户进行了排查,不漏一户,不落一田,摸清旱情。同时,组织志愿服务队,配合专业人员对辖区内水渠及排水沟淤泥、杂草等进行集中清理;架设抽水泵,通过抽引姑溪河的调水方式来补给水源,解决大坝高位的引水难题。经全天候抽水灌溉,实现农田全域无死角灌溉供水。

  在护河镇青山村种粮大户盛后根的连片的农田里,抽水泵正在源源不断将水提升,输送到田渠,为庄稼“解渴”,农技专家也正在指导他查看灌溉水层是否“合格”,为抗旱保收提供保障服务。

  “目前,全镇范围内已经架设了10台抽水设备,以每小时1.26万立方米的流量,提引姑溪河、运粮河水入内河,确保能够及时引水灌溉。”护河镇水利站站长尹阳荣说,为最大限度保障农作物正常生长需要,该镇超前谋划、提前开闸放水。同时,全面排查辖区内塘坝沟渠,及时组织人力、机械设备,开展水系疏通,二级提水抗旱,截至目前,全镇已疏通水系堵点38处,开机抗旱,全力保障镇域内2.7万亩水稻丰产丰收。

  连日来,当涂县在加大抗旱力度的同时,科学调度水源,最大限度降低旱情损失。同时,突出抗旱重点。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优先保障群众生活用水;结合养殖、种植用水特点,因地制宜,通过引、提、蓄等方式,有效增加抗旱水源,强化节约用水,妥善处置养殖、种植用水矛盾。

  据了解,截至8月15日,全县沿河共设置临时抗旱取水点83处,装机366台套6320千瓦,日均提水量约478万立方米,日用电约14万千瓦时,灌溉总面积43.6万亩。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吴黎明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