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当涂县

舞起共同富裕“龙头”

​当涂县“两改革一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观察

时间: 2022-08-18 15:33
摘要

  乌溪镇七房村(资料图)  

  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新时代党中央布置进行的一项事关基层政权巩固、事关乡村振兴、事关农民共同富裕的战略性工程。近年来,当涂县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变”改革为抓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21年,全县115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0937.12万元,村均95.1万元,位居全省涉农县(市、区)第一,全面消除20万元以下村,50万元以上村占比70.4%。

  “龙头”舞起来,带动一起富。前两年,该县农民从“两改革一发展”中直接或间接获得红利2683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9年位居全省县级第一。

  让沉睡的资源资产活起来

  走进黄池镇劳动村强农供销合作社,楼顶上的“云上劳动”四个大字格外显眼。该村以电商中心为依托,通过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入股电商企业,与产业基地和龙头企业签订购销合同,统一收购、销售优质农产品。

  “村级集体经济这个龙头舞起来,乡村振兴就全盘皆活,共同富裕也有了支撑。”村党总支书记武骏说,以前“守着金山没饭吃”,近年来,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村级集体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去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30多万元。

  劳动村集体经济的崛起,从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开始。以前发展村集体经济,愁的是没本钱。2018年4月,通过清产核资,村集体资产拥有水面1277.4亩、滩涂947亩。村里成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将土地资源按流转费用赋值,动员村民整合流转土地2100亩。依托产权交易服务平台参与市场化运作,劳动村引进、组建农业专业合作社,建立蔬菜种植、苗木种植、水产养殖、粮油种植等四大产业基地,通过土地固定收益和年终利润分红增加集体收入,形成了“一产接二连三”的“产业联动、全民致富”融合型高质量发展模式。

  “让沉睡的资源资产活起来。”当涂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该县通过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摸清了集体家底,同时,明晰了产权归属,理清了债权债务,完善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章制度,实现了“资金收入进银行”、“资产处置有公开”、“资源发包招投标”的管理新常态,村集体资源资产统一在县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交易。今年以来,农村集体资源资产进入县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公开租赁发包项目199宗,交易总额3600万元,溢价790万元,溢价率28%。

  “三变”改革促“三农”跃升

  “桃挂枝头上,就有客来摘。”说起改革带来的变化,桃农吴祥忠竖起大拇指。

  通过“三变”改革主体青山人家公司的宣传推介,实现本地鲜桃品牌化,桃花村的鲜桃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今年鲜桃单价涨了三成以上,老吴的60亩桃园,总产量10万斤,纯收入30多万元。全村505户桃农鲜桃实现销售收入3000多万元,桃农户均实现增收2万元。

  老吴的桃园之变是桃花村的一个缩影。在“三变”改革中,桃花村将农户、股份合作社、农家乐旅游协会等五方资源进行优化整合,成立当涂县青山人家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吃、住、游、购、娱”一体化经营。

  通过“两改革”,“夏天挑筐卖桃子,拼着命去争位子,压低价钱拉贩子,含着眼泪数票子”的桃农遭遇一去不复返了,吃、住、游、购、娱还带来新收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100万元。

  “三变”股份合作经营模式是“两改革一发展”的核心环节。据了解,当涂县鼓励各村对闲置或低效利用的集体经营性资产进行盘活,折价入股经营主体,按股比获得收益分红,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三变”改革正以脱胎换骨的力量,在该县演绎成“农村美起来、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的新“三变”图景。

  村村都蹚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房前屋后一口塘,三年盖栋小洋房。”在乌溪镇七房村,村民们都爱自豪地说这句顺口溜。七房村养的是蟹苗,目标客户是成品蟹养殖户。独特的产业结构,决定了村级集体发展方向。

  村集体成立慧泽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盘活水面、闲置的老村部等村集体资源,实现“资源变资产”;在不改变项目资金用途的前提下,将2017年中央扶持村集体经济的100万元建设的垂钓中心的资产,转变为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村集体经济组织股金,实现“资金变股金”;鼓励引导112户农民在自愿的基础上,以土地承包经营权、住房财产权入股七房蟹苗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获得土地固定保底收益600元每亩,年底利润分红100元-200元每亩,实现“村民变股东”。全村蟹苗产业实行“六统一”,并延伸拓展蟹苗培育上下游产业链,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渠道不断拓展,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每年以近20个百分点的速度稳步增长,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10个百分点。

  当涂县根据各村不同的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探索出“5+X”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即:资源开发型、资产经营型、产业发展型、服务经济型、投资入股型和自主发展型,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吴黎明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