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当涂县

当涂县太白镇太白村以文创赋能乡村振兴

​把李白文化“带回家” 让文创产品“火出圈”

时间: 2022-08-30 08:47
摘要

  李白文化IP产品

  登舟望秋月,空忆谢将军……”8月29日下午,在当涂县安徽大青山野生动物世界游客服务中心的“青柠+”党群服务驿站,几位外地游客被橱窗内一批复古典雅、诗情画意的文创产品所吸引,其中的一把折扇上就绘制着青山碧水和李白诗歌《夜泊牛渚怀古》。

  得知可以扫码下单将商品快递上门,游客刘琪立即下单,购买了两把折扇,“我是李白的忠实粉丝。当涂是诗仙的长眠地,我不止一次来此旅游。这把扇子上面印着李白第一次来当涂写下的诗作,我很心仪。”

  这批一个多月前新鲜出炉的文创产品来自当涂县太白镇太白村。该村因诗仙李白墓坐落于此而得名、闻名,也一直以弘扬李白文化为己任。为有效挖掘和利用李白文化资源价值和内涵、树立文旅融合品牌、激活乡村振兴能量,该村自主开发了李白文化IP产品。太白村党群服务中心就展示着一套“太白有礼”文创产品。

  “这个帆布包,糅合了李白文化元素,以《望天门山》为灵感,还原天地一色、诗仙乘舟的形象,满载美好寓意和文化气息,色彩是青绿叠翠、水墨淡彩,材质是柔软耐磨的绒面材质,是一款适合通勤出游、彰显个性的国潮包……”手提着最近卖得最火的“太白有礼”帆布包,太白村党总支书记陈益斌打开了话匣子。

  除了帆布包、折扇,还有“青莲居士”Q版书签、钥匙扣,收纳充电宝、雨伞、保温杯的高档礼盒……一款款琳琅满目、配色绝美的国潮文创产品让人爱不释手,仿佛有了穿越时空的奇妙体验。

  它们的诞生并不容易。2019年太白村被列为当涂县“培强扶优”村,李白文化IP产品开发就被提上日程。克服了疫情、跟风合作、自主设计等一系列困难,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注册成立了青莲有礼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当地一家文化传媒公司合作,以李白文化与诗歌文化为鲜明底色,自主开发了五大类30多种产品并申请商标。镇上、村里考虑到初试水,6月份首批定制了300多把折扇、500个帆布包、5000个口罩、100件文化衫、100顶鸭舌帽等,总价值15万元。

  可喜的是,“出生”即“出圈”,这套文创产品在景区、在线上的下单量“蹭蹭”上涨,村里紧急加单。“我们将按照建设文化品牌、开发产品项目、拓宽合作渠道、加大宣传力度等思路,让我们的文创产品更具文化性、功能性,更接地气、更‘出圈’,讲好‘李白故事’,发扬国潮文化,为更多游客打造看得上、带得走、送得出的文创礼品。”陈益斌信心满怀地说。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季晨辰 业德静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