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当涂县

智能化“强筋壮骨” 数字化“丰羽振翼”

​当涂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新观察

时间: 2022-12-06 08:41
摘要

  安徽兰宝智造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22台机器人挥臂不停,智能化生产线焊光闪闪……12月3日,位于当涂经济开发区的一川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智能化给这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带来了新的活力。

  “原来这些汽车零部件完全靠人工焊接,成品一次性合格率只有60%左右,改用机器人后,成品一次性合格率稳定在98%,生产工效大大提升,产品质量得以保证。”一川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庆保告诉记者。

  在马鞍山市粤美金属制品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的高精密数字化机械加工车间,一块电子屏幕正在实时更新车间内所有机械的运行情况。这是企业投资400多万元进行数字化技术改造的最新成果,透过这块屏幕,车间里所有设备的维修率、故障率、停机率和待机率一目了然,粤美科技也因此跻身智能制造标杆企业行列。

  “依托数字化带来的红利,仅高精密数字化机械加工这一个车间,就为企业增加了将近30%的产能,每天的产值约20万元。”粤美金属制品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经理朱新亮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有两个车间完成了数字化改造,计划五年内完成数字化转型。

  记者从当涂县经济和信息化局了解到,2022年度,该县2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智能工厂,5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数字化车间,1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数字化生产线。截至目前,全县拥有省级智能工厂1家,数字化车间11家;市级智能工厂5家,数字化车间17家,市级数字化生产线2家。

  为了加快推动工业企业进行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当涂县按照“企业自愿、政府引导、分类实施”的原则,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主要对象,全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培育发展,通过数字化应用推动企业打通内部各管理环节,打造数据驱动、敏捷高效的经营管理体系。为激发企业技改动力,当涂县加大了企业技术改造奖补资金兑现力度,今年截至目前,已协调财政资金4900多万元,对企业实施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等项目进行政策补助。当涂县力争在三年内,培育省、市级数字化车间和数字化生产线15个以上,打造1家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培育4家以上智能化改造示范企业、5家以上数字化应用示范企业、推动100家以上中小企业“上云用平台”。

  如今在当涂,产业数字化风生水起,数字产业化已现端倪。刚刚投入试生产的安徽兰宝智造科技有限公司传感项目由上海兰宝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兴建,项目总投资5.2亿元,用地面积97亩,建筑面积约7.2万平方米。项目分二期建设,一期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建设传感、环保设备生产线3条,年产200万只传感器产品,1.5万套VOCs环保设备;二期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建设传感、环保设备生产线、智能干燥设备生产线3条,年产300万只传感器产品,1.5万套VOCs环保设备,200台(套)智能干燥设备。项目建成投产后年营业收入6亿元。

  “工业企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企业有动力,政府有支持,对于我们从事工业自动化产品开发的企业来说,就是市场机遇。”兰宝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政经理叶明杰说,企业是国内领先的工业自动化产品供应商,业务遍及8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品广泛应用于3C电子、机器人、现代物流、移动设备、轨道交通、数控机床等行业,可为企业提供工业自动化产品服务,助力企业智能化、数字化发展。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吴黎明 通讯员 管瑞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