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当涂县

“法律明白人”给力乡村治理

时间: 2023-02-08 09:16
摘要

  “只有大家都遵纪守法,我们的生活才能越来越美好。”2月7日,当涂县护河镇幸福村专职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芮德胜在绿梅水稻种植家庭农场开展普法宣传。像芮德胜这样的“法律明白人”,护河镇共有36名。

  “‘法律明白人’活跃在群众身边,随时找得着、用得上,在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化解矛盾纠纷、推进基层依法治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护河镇司法所所长王全介绍,“法律明白人”是指村民中具有较好法治素养和一定法律知识,愿意积极参与法治实践,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人员,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是全国“八五”普法规划中的四个专项工作之一,目标是培养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供基层法治人才保障。

  春节前夕,桃花村吕墓冲、青山村孙家、史家等村民组村民到村委会反映,去年以来跟着当涂县黄池镇邓某在周边栽种花草打零工的工资未付,要求讨要工资。

  青山村党委书记薛玉平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和村民们对接,并详细了解事情经过。原来,去年以来,有20位村民一直跟着邓某出门栽植花草,邓某拖欠每人工资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总金额近五万元。接近年关,大家急需用钱回家过年,希望村委会能调解此事。

  事情的来龙去脉了解清楚后,薛玉平立即与当事人邓某联系,组织双方当事人在青山村公共法律工作室见面交谈并达成一致意见,现场由邓某委托代理人按25%的比例支付工资给村民,剩下的部分工资打欠条,约定在2023年5月底前全部付清。所有农户当场签订了承诺书,承诺不再产生其他矛盾,双方对上述处理意见均无异议。“真是太感谢你了,解决了我们的心头之难。”村民吴朝凤说道。

  家住兴禾村的农户张某和陈某两家相邻,共用一块公共地皮。去年9月,张某想占用公共地皮建设一个台阶通往屋内,陈某以台阶挡光为由不同意。双方僵持不下,发生冲突。兴禾村“法律明白人”耿基兵获悉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将张某送到医院救治,所幸救治及时,并无大碍。此后,耿基兵多次到两家听取诉求,针对两家矛盾焦点,说法讲理,耐心调解。“感谢小耿的调解,把我们心里面的疙瘩解开了。”原本拧着劲的两家人最终握手言和。

  近年来,护河镇大力推进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从村(居)“两委”成员、党员群众、网格员、调解员等群体中选培出具备一定法治观念、有良好家风和家庭美德的“法律明白人”,使其成为基层法治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等参与社会治理的能手,影响和带动身边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能力和水平。

  护河镇这36名“法律明白人”,作为乡村普法的法治带头人,发挥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不仅在院坝、田间地头现身说法解决村民日常生产生活中的矛盾纠纷,还化身乡村法治的弘扬者、乡村秩序的守护者,用村民听得懂的大白话,把法治宣传“触角”延伸到村组,引导群众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吴黎明 通讯员 姜斯娟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