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当涂县

看产业运营平台如何撬动园区升级

时间: 2023-02-16 09:31
摘要

  当涂经济开发区创新创业中心(资料图)

  产业赋能,平台先行。

  当涂经开区于2020年3月成立安徽金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以来立足“小管委会,大公司”的发展思路,推行“融、投、建、管、营”五位一体化新型产业化运营模式,以政府推动、企业运营、市场运作、多元投入的开发模式,最大限度地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全面提升开发区经济建设的能力。

  “目前,金柱集团公司总资产规模已突破100亿元,正全力推进AA信用等级评定,预计2023年底前达到AA级。”金柱集团办公室主任赵玄宇介绍说,2022年集团实现各类收入超1.4亿元,同比增长40%,有力地撬动了园区升级。

  探索“基金+产业园+招商”新路径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支撑,招商是关键。

  为推动园区招商引资提速升级,促进产业与资本融合,金柱集团公司采取“基金+产业园+招商”方式,聚焦园区主导产业,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重点引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优势企业高新化和上市备选项目等高端优质企业。

  金柱集团公司出资成立当涂同创产业运营公司,在当涂经开区投资建设科技产业园,着力打造高技术产业集聚区,为入园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综合化的金融支持,依托产业园平台,以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撬动社会资本对科技创新型和高附加值企业投资,推动人才、技术、数据等新经济要素快速流动和优化配置,发挥产业基金对招商的“助推器”作用,助力产业串链成群不断落户园区,不断提升园区承接长三角高质量产业资源的能力和水平。

  以市场化金融“活水”浇灌产业化项目之花。2022年,金柱集团公司完成了长三角数字基金剩余2500万元出资,并投资中科星图1.5亿元、中科创达1亿元;完成当涂固信基金剩余400万元出资,该基金正在寻求优质项目投资;由产业引导公司(占股50%)与江西中科云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国有控股公司)合作,在开发区新设立当涂金富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规模暂定2亿元,目前该基金拟投资一个超亿元项目。

  打造开发区多功能城市空间

  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联动,融合发展。

  金柱集团公司充分发挥综合运营服务商功能,围绕开发区产城一体化规划布局,承担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维护、三产服务、招商配套等职能,投资建设了一批重点项目。其中,陆续开工建设总投资5.2亿元的当涂县西部城区道路建设EPC项目、总投资2.35亿元的开发区滨江九年制学校、总投资2.08亿元的妇幼保健医院、总投资1亿元的南部停车场、总投资8000万元的胭脂河项目、总投资2亿元的商业综合体、总投资1.85亿元的双创中心、总投资1.5亿元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园、总投资2亿元的同创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实现了由单一工业园区向多功能城市空间的转变。

  值得一提的是,双创中心项目建成后将为当涂经济开发区企业提供孵化研发、办公、辅助生产加工等载体,有利于园区招商引资,促进产城一体化融合发展。

  实现资产效益最大化

  积极盘活园区资产,实现资产效益蝶变。金柱集团公司全面接管了开发区经营性住房和厂房,经营性收入由2019年的800万元增加到目前约7000万元。

  金柱集团公司积极推动园区不良资产及低效用地收购工作,2022年斥资1.5亿元,成功完成对三力机床、凯诺特、友邦重工、地脉金属及桂龙药业闲置地块的收储工作,同时桂龙药业地块已成功盘活出售给新的招商引资项目,凯诺特、徽铝厂房分别出租给开发区招商引资企业凰硕、安徽盈商,并签订厂房出租合同,每年收取租金近300万元,实现“腾笼换凤”。

  实现资产智能化管理。集团公司完成国有资产录入园区智慧平台,目前,科创园厂房、人才佳苑、人才公寓、国有土地、收购资产等已按要求录入,并按照最新租售情况进行更新,同时将资产出租收入与税收收入相挂钩,确保国有资产精确、智慧录入资产系统。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吴黎明 通讯员 管瑞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