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当涂县

湖阳镇: “乡愁”赋能文化振兴大步向前

时间: 2023-02-27 09:12
摘要

  为扎实推动文化振兴,当涂县湖阳镇以“乡愁”文化为基点,将“乡愁”情绪具化,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形式及载体,唤醒广大群众的文化认同感和文化自信,为乡村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助推文化振兴快步向前。

  湖水荡漾引农耕悠扬,碧波环抱绣景秀湖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石臼湖怀抱中的湖阳,以农耕文化为发源,在绿水青山中汲取精神力量,发展出独具特色的水乡文化。近年来,湖阳镇大力推进湖阳优秀农耕文化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坚持构建文化振兴与生态振兴、产业振兴融合发展的格局。在对石臼湖和芦苇荡的保护和恢复中,该镇因地制宜,结合现有的传统文化形式,充分做好农文旅融合文章,通过“乡愁”情绪凝聚乡贤企业家,招商引资,更好地把美丽乡村、农家乐、民宿和特色农文旅产业结合在一起,丰富旅游产品文化内涵,在产业振兴中实现文化振兴再上新台阶。

  农民剧团演江南京戏,铿锵掷地展繁荣兴茂。“唱京剧,唱有我们湖阳声音的江南京戏,我们唱得开心,群众听得也开心!”湖阳人喜欢听戏,更喜欢唱戏,其中镇庵村的京剧演绎最为出名,铿锵掷地的唱段演绎出湖阳的鱼水情、发展音,听了镇庵京剧的外地人更笑称湖阳为“江南京戏乡”。为了让湖阳的戏曲文化走出去,爱戏的湖阳人民渐渐合聚,在创业政策的扶持下,成立了马鞍山梨园文艺表演有限公司,以湖阳农民京剧艺术团的名片穿梭于各类文艺活动中,无论是文化艺术节,还是“送戏下乡”,亦或是廉洁文化演出中,都有他们的身影。截至目前,已为广大群众带去了上百场演出,一场场精彩的演出让湖阳的文化振兴有了不一样的群众声音。

  非遗传承寄丰收希望,辚辚车轮诵古韵绵长。敲锣鼓、放鞭炮、摇彩旗,身着长袍、头戴盔甲的白面将军站立于顶,一辆车身高大、装饰华美的独轮推车在一排排统一着装的旗手间簇拥而行,这是湖阳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辚辚车,齐心协力的辚辚车队,是群众文化精神的凝聚,承载着湖阳人民对旧一年的感怀和新一年的期盼。近年来,湖阳镇按照“重保护、稳传承、强发展”的工作方针,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作为非遗保护的传承阵地,利用民俗活动、非遗进校园等形式展示非遗风采,不断增强群众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目前,“湖阳跳五猖”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羽毛扇制作技艺和辚辚车被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记录在册,湖阳镇将进一步加大非遗文化挖掘保护力度,传承优秀传统民俗文化,为乡风文明建设注入力量。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通讯员 芮燕林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