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当涂县

“黑灯工厂” “智”向未来

​奥克斯智能制造迈入“黑灯工厂”时代

时间: 2023-03-01 08:49
摘要

  安徽奥克斯智能电气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眼下,进入空调生产旺季。位于当涂经开区的安徽奥克斯智能电气有限公司塑胶分厂,机器日夜开启,到了晚上车间内无须开灯,注塑机、烫印机依然有条不紊地作业,电脑显示屏荧荧的光亮告诉你,这是一个高度智能化的“黑灯工厂”。

  这仅是奥克斯智能化转型的一个缩影。从塑胶、两器、钣金、电子,到总装、物流,工厂全线采用智能制造,5个生产分厂都配备行业最先进的自动化设备,实现主要关键设备群控,数控化率达到87%,关键生产数据自动采集率100%。

  “智能化战略带来高质量发展。”公司运营人力经理刘强明告诉记者,2022年,公司完成产量290万套,实现产值33.3亿元,同比增长29%。今年截至2月中旬完成产量36万套,同比增长38%,全部为外销产品,销售遍布中东、欧洲、美洲的100多个国家及地区,2023年全年力争完成产量400万套,实现产值45亿元。

  “黑灯工厂”见证硬核力量

  走进“黑灯工厂”塑胶生产车间,你可能想象不到,不到一分钟,一台空调内机的外壳就诞生了。

  “无需专人专线跟进,全程依靠机器完成空调塑胶制品的生产。”2月17日,在安徽奥克斯智能电气有限公司塑胶分厂,负责塑胶制品管理的车间负责人一脸自豪地告诉记者,得益于公司大力推进智能化战略,如今在塑胶车间,原料集中空中输送,注塑成型,机械手自动取料,在线修去飞边、贴金、丝印,产品“不落地、一个流”生产,真正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

  “企业落户当涂后,一刻也没放松抓技术升级,一直围绕自动化、智能化,实现设备互联互通,从而提质增效。”公司设备负责人带领记者参观了数字化集控中心。数字化集控中心大屏显示,系统已涵盖空调组装及零部件5个生产分厂和1个物流中心,实现生产过程数据监控与采集,通过数字化集控中心,各系统互联互通,实现生产进度、现场操作、质量检验、设备及工艺状态、物料传送等生产过程可视化管理。

  此外,该企业还布局了很多智能流水线。

  两器车间拥有行业先进的高速冲床,最快可达每分钟280次,相比于普通冲床,效率提高40%。超高速冲床、机器人自动上下线、配管弯管、自动绕毛细管、自动焊接等形成“一个流”生产。

  钣金车间对标汽车行业,首次引入800T双台面三次元冲床以及宝马同厂家喷涂线,并利用地下废料线自动收集,打破传统钣金加工脏、乱的局面。

  电子SMT车间作为行业先进、数字化智能车间,由贴片机、回流焊、印刷机等关键设备组成,拥有扣料防错系统、防静电在线监控系统、智能料架系统、AGV自动搬运等行业先进系统。

  总装分厂拥有奥克斯自主研发的行业领先的全自动两器氦检生产线,不仅提升了产品品质,而且提高了生产效率。自动上压机、自动氦检、套袋、自动贴标、码垛等自动化应用,实现了少人化的目的……

  “未来工厂”书写智能新概念

  将“智造”融入发展血脉,安徽奥克斯智能电气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安徽省智能化工厂、安徽省电子数字化车间、马鞍山市智能制造标杆示范企业等。如今,该企业实现100%关键设备互联,自动化率达75%以上,具备生产自动化、柔性化、智能化,并形成近170套IT系统,实现关键数据集成、互通和可视化生产。

  “智能制造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取得了十分明显的‘节本、保质、节能、增效’效果。”设备动力部经理冯小平一口气列出了3个实打实的数据:生产及管理运营成本降低了约30%,人均效率提高了近1倍,能耗降低了约25%,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在奥克斯人看来,“黑灯工厂”只是智能制造环节的一个标杆,“未来工厂”的智能化将覆盖到企业运营的每一个环节。可喜的是,安徽奥克斯已经迈出坚实的一步,其信息化系统和总部完美对接,形成一个集营销、研发、制造、物流、售后于一体的全周期管控的信息化服务平台。

  冯小平表示,未来,奥克斯将按照智慧型工厂的标准,加大以信息化为基础、自动化为手段的硬件投资,以“三化深度融合”为基础,推进装备产业化、智能化、数字化,使信息自感知、自诊断、自采集、自分析,书写智能新概念。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吴黎明 通讯员 管瑞 田悦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