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当涂县

“一改两为”如春风 求真抓实暖民心

时间: 2023-03-02 09:06
摘要

  开春以来,当涂县各乡镇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创新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出真招,见实效,以主动服务、优质服务让群众舒心、安心。

  上门“民事代办”

  架起干群“连心桥”

  “太感谢你们了,要是没有你们,我还得为高龄补贴跑好几趟,这个代办服务真是太方便了。”在塘南镇桃元村80岁老人张德英家中,老人握着民事代办员李祥昀的手再三说着感谢。

  塘南镇13个村的群众居住较为分散,老年人较多,到镇政府办事路程较远,很不方便。部分群众对办理业务需要携带什么材料不甚清楚,往往要多跑好几趟。针对这一问题,塘南镇创新服务群众工作机制,率先推出“民事代办”机制,组织全镇镇村干部轮流担任“群众民事代办员”,针对常见业务内容,反复梳理,细化出可以代办的服务事项清单,有条件的全程代办,条件不足的全程协办,着力破解农村老人办事难等问题,让群众少操心、多放心。

  “民事代办”机制推出以来,塘南镇13个行政村均设立了民事代办点,为民代办事项1500余件,办结率100%,擦亮了民生服务的“底色”,持续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

  用好“监督一点通”平台

  筑牢出行“安全路”

  “我去现场看了一下,镜子已经修好了,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真管用。”黄池镇福光村韩大叔对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小程序赞不绝口,并对问题处理结果给予了“非常满意”的评价。

  据介绍,福光村某道路口反光镜规划设计不合理,导致反光镜多次被车辆撞坏,反光镜被破坏后,工厂员工上下班进出厂区时无法观测路况,存在安全隐患。

  今年2月,韩大叔想起了张贴在厂门口的小微权力门牌,便扫了二维码,并提交了问题和损坏反光镜的照片。收到了韩大叔反映的问题后,镇纪委负责人员立即将问题在线转交福光村村委会办理,同时前往现场与村干部共同查看路况,对于反光镜新安装位置进行详细规划。一天后,村委会将处理结果以及现场照片提交到平台上。

  据介绍,自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线以来,黄池镇小微权力平台累计收到群众投诉140条,已办结139条,满意率达99.7%,投诉平均办理时长2.64天。

  主动“靠前一步”

  为民服务“暖”起来

  “养老保险档次提高了,以后每个月能拿近900块!现在交多一点,到60岁就不用伸手向子女要钱了,也算是给他们减轻压力和负担。”在乌溪镇一心村为民服务大厅办理养老保险补缴提档的村民程玉香笑着说。

  为提高群众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的知晓率和参保意识,实现多缴多得,让群众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中多得实惠,春节以来,乌溪镇8个村(居)在为民服务中心设立养老保险缴费志愿服务窗口,为群众解答相关政策,帮每个办事群众算清需要补缴多少年、补缴多少钱,规范做好提档补缴登记手续。根据群众的意愿、经济状况,工作人员把握好政策,给参保群众推荐合适的缴费标准,第一时间为群众办理好提档、补缴业务。

  为更好服务辖区群众,各村(居)工作人员积极推广利用皖事通、支付宝和微信小程序等方式进行缴费,对于不会使用线上缴费的村民,采取现场办理、电话受理、上门取办、转账代办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参保缴费业务办理率。另外,工作人员还会进行及时跟踪管理,核对扣缴成功明细,将社保费电子缴款单反馈给参保人,确保高质量做好群众补缴提档工作。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吴黎明 通讯员 高婷婷 刘雅雯 尤贵芳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