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当涂县

小龙虾水上闹“春耕”

时间: 2023-03-22 09:35
摘要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是投放小龙虾苗的好时节。3月21日,当涂县塘南镇南圩花津湖2000多亩小龙虾生态养殖基地正在抢抓农时,集中投放虾苗,开展别样“春耕”。

  投放现场,养殖户们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他们从运输车上卸下小龙虾苗称重、搬运,随后,划着小船,将一箱箱生龙活虎的小龙虾苗缓缓地投放到池塘里。“这两天清晨温度在15摄氏度左右,最适宜投放小龙虾苗,今天我们第一批投放3000斤虾苗,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将抢抓农时,尽快完成虾苗投放工作。”养殖基地负责人孙宾满怀憧憬地说,此批投放的虾苗,预计在5月上旬就可上市售卖。

  为进一步提高养殖效益,花津湖小龙虾生态养殖基地在往年“稻虾连作”的基础上,今年开始试点“两虾一稻”养殖模式,即在池塘内放置围网,围网内直接投放第一批虾苗,同时,将投放时间提前一个月左右,围网外养殖池塘自繁苗种,网内网外分批养殖。5月初,围网内第一批小龙虾成熟,开始捕捞,网内小龙虾捕捞70%左右后,开始养殖第二批小龙虾。两季小龙虾捕捞结束后,开始种植水稻。

  以往,单季小龙虾平均亩产约250斤。两季小龙虾平均亩产预估可达到400斤-500斤,按照去年30元/斤市场均价计算,养殖户每亩可增收6000元左右。因第二批小龙虾苗为池塘抱卵虾自繁虾苗,为养殖户降低了投入成本,“两虾一稻”养殖模式实现了降本增收。

  “今年全县‘稻虾连作’面积可达10万亩,预计小龙虾产量1万余吨,稻虾综合产值约6亿元。” 

  当涂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稻虾连作”,即一个生产周期养一季小龙虾,种植一季水稻。生产流程为1月份完成田间工程修复,2~3月种植水草、完成虾种投放,4月~6月中旬为养殖期,6月中旬~7月上中旬销售小龙虾。水稻采用直播形式,播种时间为7月上中旬,11月下旬~12月初收割,亩产量一般为500公斤左右。全县小龙虾养殖平均亩产值6500元,亩利润3000~3500元。今年部分养殖户开始试点“两虾一稻”养殖模式,成效值得观察。

  据了解,该县连续出台《当涂县规范实施“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指导意见》《当涂县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标准》,由单纯养殖小龙虾向稻虾综合种养转变,引导全县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此外,县镇两级还成立了产业服务小分队,结合农时,由水产技术员带队,分赴各塘口对苗种的挑选、投放、消毒、投饵和病害防治等关键技术进行指导,助力增产增收。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吴黎明 通讯员 戴慧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