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花山区

马鞍山市花山区推进平安建设走深走实

时间: 2021-01-14 14:40
摘要

  近年来,花山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政法委的决策部署,坚持“健全体系、提升格局、激发活力、化解难点”的工作思路,以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结构布局更加科学、方式手段更加精准、区域特色更加鲜明为目标,传承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开辟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径、实现新作为。

  聚焦提升站位,健全完善市域社会治理体系

  坚持高位推动。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纳入区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五大提升行动之中一同推进。提升区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规格,加强对全区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的统筹谋划和推动解决重难点问题。制定我区推进试点工作2020-2022年工作方案,梳理出19个重点项目,明确工作任务、举措、责任、时限“四项清单”。强化上下联动。及时成立试点工作专项工作组,制定印发专项工作组工作规则,明确工作职责并建立工作会议、联络员、工作报告、督查考核等制度。加强调度督导。先后3次召开动员会、调度推进会,分工统筹推进整体工作,专班推进重点工作,项目推进难点问题,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结合“全市乡镇(街道)季度平安指数测评结果通报”,对排名后位的街道(镇)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等措施,鞭策后进。

  聚焦强根固本,提升构建市域社会治理格局

  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以“党建+”引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立“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治理长效机制,39个社区2020年先后向市、区直部门吹响22支“哨子”,将党的建设融入到市域社会治理具体工作中去。推深做实网格。区委研究下发《关于深化拓展网格化服务管理提升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机制和考核办法、工作规范。梳理出15项社区依法履职事项和57项社区协助工作事项,实行社区清单式服务管理。新增40名社区专职网格员,组织16名街道、社区干部参加全市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培训班,举行全区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培训班对所有社区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对“平安马鞍山”平台进行优化升级,进一步顺畅工作机制。确定8个社区先行先试,总结工作经验,在试点的基础上,已在全区全面推广试点工作成果。强化“双提升”工作。以“群策群力 共建平安”为主题,多形式、多角度开展平安宣传工作。印制下发《致居民一封信》、宣传标语购物袋5万份。专门录制“安全感宣传”音频,在小区周边固定时段循环播放。推送9期反电诈在行动特辑,提高群众防范电信诈骗能力。开展“上门入户访平安”、“警民恳谈会”,建立完善常治长效矛盾纠纷化解机制,钝化矛盾纠纷。

  聚焦提档升级,积极激发市域社会治理活力

  优化综治中心功能。按照市域社会治理实战主体定位,谋划区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推行区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党建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一体化建设;按照市域社会治理“底座”定位,完善街道(镇)、社区(村)两级群防群治、人民调解、便民服务等基层功能。“数字化城管”已入驻区综治中心日常办公。探索智化治理模式。扎实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完成了1770个视频监控建设任务,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技结合”的防控优势。在江东街道明珠社区开启“红管家”智慧小区管理新模式试点,将服务功能云平台整合,及时有效提升社区综合治理的效能。深化拓展平安创建。持续深化“平安社区”、“平安校园”、“平安医院”等末端单位“平安细胞”工程,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到市域社会治理中。全区街道、村(社区)命名率始终保持在85%以上,以“小安全”推动“大平安”,构建富有活力的新型基层治理体系。

  聚焦靶向发力,精准化解市域社会治理难点

  把力量下沉到基层末梢。在大华广场、高铁东站、欧尚商圈、三福广场、大润发商圈陆续建立了五个治安驻勤点,将警力固化在街头,以点控面,更好地管控街头治安,提升了街面巡防的见警率、管事率。2020年全区多发性侵财类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5.33%。把服务汇聚到群众身边。率先在全市注册成立红袖标平安志愿者协会,采取“社会工作者+志愿者”模式运行,先后涌现出周圣清、呼云等先进典型人物和“红袖标”爱心助邻社、金家庄七姐妹等一批先锋模范队伍。矿院社区周圣清老人带领着“周老师平安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八年的时间,社区志愿者队伍从原来的几十人发展到现有的200多人,在救助困难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把资源整合在线上线下。以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为牵引,依托综治中心平台,规范建立心理咨询室43个,设立物业纠纷、劳动争议、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信访事项、涉少数民族纠纷和商事等6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实现社会心理服务“触角”全覆盖。区物业纠纷诉调对接数字一体化平台工作机制,作为全省法院唯一信息化建设成果,先后被中国社会科学院法治蓝皮书、安徽法治蓝皮书收录。

  据了解,下一步花山区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政法委的部署要求,顺应新形势下市域社会治理的时代要求,以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为标准, 努力提升建市域社会治理水平,为把马鞍山打造成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建设“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升级版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高效的司法服务。

  

来源: 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作者: 张玉屏 编辑:贺千舫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