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花山区

马鞍山市花山区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1-05-07 15:28
摘要

  在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花山区找准定位、精准发力,以科技创新为主线,以“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为抓手,落实“双招双引”各项政策,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和科技人才团队招引培育力度,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为促进产业升级、打造创新型城区提供科技支撑。

  狠抓惠企政策落地。以梳理的核心政策为基础,“四送一服”政策宣讲团队深入辖区各科技企业,进一步加大各级科技惠企政策落地的宣传,引导企业用好用足政策,协助企业申报政策,积极关注各类已报科技项目的审核兑现情况,2020年共组织26家单位兑现省市区奖励资金762.2万元。在指导企业向上争取科技资金支持的同时,摸清科技“家底”,掌握创新“实情”,对现有花山区存量企业进行深度挖掘,重视对科技企业的扶持和培育,精心筛选有科技创新能力和市场潜力的企业,有重点的加以扶持和培育。积极研究和探索科技管理工作新模式,寻找区级科技工作最佳切入点。2021年根据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申报的通知要求,组织企业申报,经初审现推荐18家单位申报市级科技奖励兑现。

  强化创新主体培育。结合“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和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工作,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行动。做好创新型初创企业、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苗子企业培育工作,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队伍,2020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9家,培育市科技“小巨人”企业1家。充分发挥国家级科技孵化器马鞍山软件园作用。积极推动在孵企业与长三角地区的大院名校开展产学研用合作。加快国家级孵化器、省级众创空间软硬环境提升,融入南京都市圈、合肥都市圈等区域创新网络,拓展招商引才渠道,招引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1个。

  推动创新平台建设。充分认识新形势下科技创新平台的地位和作用,增强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为建设创新型城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加快推进科技合作交流,积极搭建科技创新平台,鼓励和支持有关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加强产学研结合,深挖、摸排辖区内企业的技术需求情况做好科技搭桥工作。落实研发经费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创新激励政策。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大全社会R&D经费投入总量。同时,根据上级政策的调整,修订完善《花山区科技创新奖励办法》,优化区域自主创新环境,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做好科技成果转化。通过加强政策宣传、业务指导,以开展科技成果对接活动等方式,打通科技创新与企业需求之间的“藩篱”,推进企业与高校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转化,让科学研究面向经济生产,让经济生产依靠科学研究,形成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企业主体之间的创新合力,建立有效的合作创新体系,通过科技创新有效供给来解决经济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指导企业做好技术合同登记、科技成果登记工作,让企业享受各项技术市场和科技成果转化奖励优惠政策。强化自身的学习意识,学业务、钻业务,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多与企业沟通,了解企业需求,做好政策辅导解释、指导企业凝练项目、技术成果对接等服务。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徐彬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