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花山区

花山区:激活党建引擎 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 2021-09-06 10:09
摘要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为激活党建引擎,赋能乡村振兴,凤山村驻村工作队自今年6月正式驻村以来,在花山区濮塘镇党委领导下,以深化拓展农村基层党建“一抓双促”工程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强化乡村振兴的组织力量、队伍保障和人才支撑,带领广大群众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奋力前行。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驻村工作队通过查看历史资料、党员台账以及实地走访等方式,详细了解村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在摸底过程中,我们发现该村高中及以上学历党员占比过半。下一步,我们将通过积极引导,让这些具备专业技能的党员成为强村富民的‘排头兵’。”凤山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市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统计师张言瑞表示。

  与此同时,为吸引留住优秀人才,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还逐一上门入户,发动村里的“土专家”、“田秀才”,并主动联系村里走出去的企业家,鼓励一批“懂经营、善管理”的致富能人回乡创业。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为盘活村庄土地资源,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通过认真研究,对可连片开发利用的闲置土地资源,探索通过“种植大户+合作社+农户”合作经营模式,由村集体试点向全域推开,因地制宜发展经济作物,让“沉睡资产”焕发新的生机。

  同时,充分发挥凤山村紧邻南京的区位优势以及山清水秀的生态优势,通过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社,鼓励村民积极参与,采用“村集体+企业”运营模式,引入休闲娱乐项目,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又有效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让“绿水青山”成为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

来源: 花山区政府    作者: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