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花山区

以奉献为乐 邻里情更浓

——记“最美邻居”花山区金瑞社区楼栋长赵德风

时间: 2021-10-21 08:59
摘要

  老辈人都讲,远亲不如近邻。不管是在繁华的都市,还是质朴的乡村,邻居都是离我们最近的人。花山区金瑞新城三村39栋楼栋长赵德风就是大家公认的好邻里。每当邻里之间有需要,他总是施以援手;每当社区有活动,他始终积极参与;他没有节假日,一心扑在服务社区上……就是这一件件平凡的小事,他坚持了14年。每当有人问起他做的好人好事,这名75岁的老人总说,“这些都是平常的事,为大家做事我很快乐!”

  2007年,赵德风和老伴搬进了农民征迁安置小区金瑞新城居住。金瑞新城有7000多户、160多栋楼,退休在家的赵德风一直热心为大家做这做那、任劳任怨、不求回报。2016年,身为党员的他志愿成为三村39栋楼栋长,他的“全能”很快在小区出了名:铺地板、换纱窗、通管道、修电器、做木匠活……他样样精通。他说,“楼栋长就像一捆一点就燃的干柴,燃烧自我、全心全意服务大家!”

  为了干好楼栋长,赵德风坚定跟着党组织,定期开展组织生活,强化理论学习,带领三村楼栋长们当好居民信息管理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联络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帮困解难服务员、邻里活动组织员、社区治理监督员。“有困难就找楼栋长”,成为金瑞新城居民的口头禅,更是赵德风的座右铭。

  “人都说‘好邻居,赛金宝’,咱这个好邻居,关键时刻准能帮你一把。”三村居民周兰珍说,有一年夏天,赵德风带着三村楼栋长们挨家挨户地帮居民换新纱窗,全是自掏腰包,不收居民一分钱。“老赵一口气给我们街坊邻居换了40多片窗纱,连一杯茶都没喝,他真是个热心肠的人啊!”

  今年五一期间,赵德风仍坚守在志愿服务岗位上,在附近最大的金瑞农贸市场管理非机动车的停放秩序。“本来约好了和孩子们五一去采石矶玩玩,当天值班的志愿者家里有事,缺了一个人,那我就不去玩了。”赵德风笑呵呵地说,五一假期,他争着排了三天的志愿服务,也想让平时一起搞志愿服务的老伙计们休息休息。

  在金婚妻子许元华眼里,老伴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她也一直鼓励他好好为社区为居民们服务,“老旧小区改造、防疫、防汛值班、给小区维修健身器材、帮助街坊邻居跑腿做事,他样样都认真积极,我也无条件支持他。”老伴一脸幸福地笑着说。

  “在咱们社区,老赵这样的楼栋长是居民的好邻里、‘大管家’。”在金瑞社区党委书记沙慧君看来,赵德风等楼栋长在邻里间的关爱,“放大了‘家’的内涵,让邻里成为可靠的家人,社区成为温馨的大家,让邻里守望、共建共治成为稳稳的幸福。”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季晨辰 通讯员 朱琳 任前珍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