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花山区

花山公安分局这场防范养老诈骗文艺演出很接地气

帮助老年群众练就一双识骗“慧眼”

时间: 2022-05-19 09:00
摘要

  图为花山公安分局反诈联盟成员正在表演情景剧。 记者 刘明培 摄

  独居老人杨大爷正在家休息,一阵敲门声响起。打开门,两位陌生的年轻人一声声“杨大爷”喊得亲切。得知杨大爷身体不是很好,两位年轻人随即拿出一些“保健品”,称这些“保健品”能彻底治愈杨大爷的疾病,而且原价3.5万元,现在只需2.5万元。在两人的轮番说服下,杨大爷买下了这些“保健品”……

  5月17日晚6时许,在花果山公园广场,一场防范养老诈骗文艺演出正在上演。开头的一幕,正是花山公安分局反诈联盟根据一位独居老人被骗高价购买假冒伪劣保健品的真实案例,自编自导自演的一出情景剧。

  台上演得生动自然,台下看得聚精会神。真实又精彩的情景剧,警示人心。“保健品能治百病,那都是骗人的,有病一定要去医院治疗。我在电视上也看到过,有些老年人得了病不去医院,听人忽悠买了保健品,结果花了很多养老钱不说,还耽误了病情。”今年67岁的尹淑云一边看情景剧,一边频频点头,“警察演得真逼真,平时还真碰到过这些骗子,以后再也不会相信他们了。”

  这场演出,也是花山公安分局开展“百场宣传进社区”活动的一部分。

  听讲座免费领鸡蛋,去不去?理财产品稳赚不赔,买不买?100元旅游团包吃包住,报不报?……当天的活动中,除了情景剧,民警还开展了防范养老诈骗知识有奖竞答,让广大群众尤其是老年群众在寓教于乐中学习反诈知识。

  杨帮存老人今年已经77岁了,当天就坐在演出现场的第一排。听到主持人的提问,他积极举手回答。

  “千万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只要没有占小便宜的心思,就不会中骗子的圈套!”拿起话筒,杨大爷大声地说道。

  杨大爷告诉记者,这样的演出不仅好看还很有意思,同时还能学习反电诈知识,形式特别好。

  马克杯、雨伞、笔记本、车贴……现场,记者发现民警给群众发放的奖品中,每件都印制了国家反诈中心APP“二维码”,只要掏出手机扫一扫,便可快速下载安装。

  近一个小时的活动,让现场群众看得意犹未尽。“节目很精彩,希望你们下次再来!”听到主持人说演出结束,现场有群众大声地喊道。

  今年年初,花山公安分局成立了一支由民警、辅警共计50余人组成的反诈联盟。反诈联盟将日常工作中遇到的真实电信诈骗案例,自编自导自演成情景剧,送进社区、学校、企业等地,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识骗防骗能力。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刘明培 通讯员 潘伟龙 袁佳 孟振华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