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花山区

新老势力交锋 三问花山商圈“破围”之策

时间: 2022-07-21 08:47
摘要

  城市风雅流转,商圈最是繁华所向。作为马鞍山核心城区,从最初解放路商业街的一枝独秀,到后来团结广场商圈的强势崛起,再到新兴商圈如雨后春笋涌出,打造魅力商圈已然成为花山区促进消费、缓解就业、拉动经济增长的必修课题。

  现如今,城市更新升级,新老势力交锋,商业和消费的逻辑重置……商圈“破围”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跟随记者的脚步,探访花山区三大商圈,感受马鞍山市商业发展的新环境、新动态。

  解放路商圈能重返荣光吗?

  提起马鞍山的烟火气,解放路必然是不可忽视的地方。

  解放路商业街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是马鞍山市首条商业街。人民会堂、展览馆、湖滨百货商场……每一个都深深刻在老马鞍山人的记忆中。其中,湖滨百货商场,也就是如今的鸿泰新百商场,早在那时,就包含了家电、服装、化妆品、首饰等行业,成为市民消费的首选地。还有,金鹏国际美食城、大光明影院……吃喝玩乐一应俱全,让这里一度成为城市最繁荣的地方。

  然而在岁月的长河中,解放路商业街的繁荣,如街区里的广告牌一般,逐渐褪色。“来一趟,停车是个大难题,走进去,逛一圈,也没个歇脚喝茶的地方。”市民孟女士表示,对于年轻人来说,这里已没有特别的吸引力。但住在附近的老人却表示,他们这些老马鞍山人并不希望这些老商业街完全消失,“毕竟几十年来已经习惯了来这里买东西。”

  城市更新,也在更新着商圈。更新的同时,也要留住老马鞍山人的“白月光”。

  青瓦白墙,徽派的门楼引着人们走进花鸟市场。小小的地盘,一间间店铺排开,各类花草、鸟类萌宠、日用小件、传统美食等应有尽有,还有那提着鸟笼子的大爷、逗弄猫狗的孩子……人流穿梭,烟火气十足。“我们不仅对花鸟市场外部环境、硬件设施等进行了集中升级改造,还在占道经营、卫生保洁等方面加大了管理力度,美化了环境也留住了人气。”沙塘路街道办事处主任邵祥表示。

  “传统商圈的提档升级行动,也成为花山区商贸服务业五年倍增行动的重要内容。”花山区商务局产业办主任张空生表示,花山区将进一步完善传统商圈综合服务功能,实行错位发展,培育风格鲜明、设施完备的特色商业综合体和商业街区。逐步对解放路和花山路商业街配套升级,加大停车等基础设施和街景建设,重点发展百货、家居、家电等产业。持续推进雨山中路商圈(街)建设,重点发展印象汇邻里经济中心,推进大润发花雨店扩容、红星美凯龙提档升级。

  团结广场商圈如何捍卫霸主地位?

  1997年,随着新源市场的竣工,团结广场的中心地位开始逐渐凸显。随后,新亚、华联日益火爆,团结广场市中心的地位就此确立。再之后,八佰伴、大华、金鹰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出现,团结广场崛起核心商圈,成为霸主般的存在。

  团结广场商圈的脱颖而出,得益于其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的商业模式——一站式体验型商业综合体模式。在原有购物功能基础上,引进餐饮、影院、酒店、写字楼等业态,将娱乐、餐饮和零售商铺整合一体,打造购物+餐饮+休闲娱乐的多业态商业模式,不仅为商圈带来了更多活力,也提供了更为舒适的购物体验,改变着马鞍山人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

  如今,团结广场商圈已有商业经营面积逾30万平方米,重点楼宇3栋,年销售额达26亿元以上,吸纳就业逾万人,不仅成为马鞍山市人流最为密集、流动最频繁的区域,也正不断释放着商业磁场。

  2021年12月31日,网红仓储超市麦德龙正式入驻大华国际广场,成为马鞍山市首家会员制超市。“看中的,就是这个地段的繁华和潜力。”该商场总经理陈风表示,在商业升级的背景下,麦德龙将客户群瞄准马鞍山中高消费能力、强消费意愿、高度关注商品品质的新一代中产家庭,布局团结广场商圈自是最佳考量。“当前,不论是开卡会员还是用户黏性、复购率等均稳步提升。”陈风说。

  新业态落地生根,老品牌开始谋变。八佰伴投入3000万元完成全区域升级改造;大华国际广场开始延伸业态、完善品牌组合,引入春盛渔府等项目;金鹰则针对品类和餐饮品牌,将目光投向了更多皖南首进品牌的引进……

  “只有满足消费者日益多样化和个性化的消费需求,才能拥有核心竞争力。”张空生表示,花山区正加快团结广场核心商圈周边资源整合优化力度,推进金鹰、八佰伴和大华国际广场等项目的改造,适时布局新的优质项目,提升商贸总体能级,力争2026年商圈实现年销售额50亿元以上。

  城东商圈能成为新晋顶流吗?

  放眼马鞍山城东,秀山新区正拔节成长。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集聚,交通路网日渐完善,医疗教育全面开花,住宅小区相继落成,一座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城跃然而出。但安家于此的何飞表示,平日里想“逛吃逛吃”得驱车几公里前往市中心,炎热夏日,附近也没有室内亲子场所可去,“我们迫切需要个大型的商场”。

  对此,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快秀山新区商业经济发展,花山区加强谋划布局,积极招商引资,全力打造秀山新区新型商圈。星悦广场的落地,无疑是关键一子。

  该商业综合体坐落于秀山大道与霍里山大道交汇处,总建筑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共有地下一层、地上五层,配备700多个停车位。“我们从商圈项目建设、品牌招商入驻、企业日常经营等方面,加强配合、联动服务,形成一条龙帮扶,既做项目的保姆,又做企业的红娘。”张空生说。

  巨大的消费需求空间,良好的营商环境,一批批品牌开始入驻。当前,星悦广场已招商了180多个品牌,涵盖了时尚零售、餐饮美食、休闲娱乐、亲子互动、文化艺术、地方美食等,广场将于7月底正式投入运营。

  与此同时,合理布局霍里山大道、秀山大道沿线商业网点,完善社区微商圈、15分钟便民生活圈,引入各类新零售连锁品牌和24小时便利智慧店,打通居民生活服务最后一公里,配合商业网点向东推进……“力争建成以星悦广场为中心、以沿线商业网点为补充的秀山新区新型商圈,实现消费品零售额超20亿元。”张空生说。

  记者手记  

  商贸活,则经济活。在城市竞争中,商业魅力越发成为一个重要的对比维度。商圈,更是城市商业消费空间网络的核心骨架,是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平台,是提升城市经济活力的重要引擎,也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不论是传统商圈的“自我革命”,还是新兴商圈的“强势崛起”,商圈一次又一次将自身推向时代发展的前沿,在消费需求多样化、线上经济不断冲击的当下,向人们展示着“破围”的决心和态度。

  花山区也在“迎新破旧”,把新商业引领与传统商业提升齐抓并进;“锻长补短”,把核心商圈做精做强与新消费落地开花双向推动;“借力发力”,把数字赋能优化升级与对外贸易跨越发展互促互融,奋力转型、加大帮扶,推动着全区商贸服务业发展欣欣向荣,以昂首阔步的姿态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万商云集迎春来。下一步,花山区将集聚全区优质商贸资源,全过程、全方位、全要素开展商贸领域的提升、引进和培育,打造总量、质量、效益、增速统筹推进的商贸服务高质量发展体系。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邓婷婷 通讯员 潘萍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