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花山区

马鞍山市公安局花山分局:警民议事显“微力” 这个“群”很给力

时间: 2022-09-23 15:45
摘要

  “本来我们也没有抱多大的希望,毕竟也不是多么贵重的东西,也比较小,寻找起来很麻烦。我们本来打算不查了,没想到我们的警察同志非常热心,找到钥匙了,让我非常感动。”

  “好警官,谢谢您,把我们的诉求时时放在心上!”

  “感谢警察同志帮忙找回车子,在马鞍山的安全感剧增,非常感谢你们为人民默默付出!”

  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实现“化解矛盾多元化、守护平安全时空、服务群众零距离”的工作目标,马鞍山市公安局花山分局推进完善“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机制,按照“一警一群”的方式建立警民议事微信工作群,由社区民警担任群主,社区干部、楼栋长、网格员、物业管理员、小区业主代表、商户企业代表等为成员,法治宣传、提醒告知、化解矛盾、安全防范、便民服务等警务工作融入微信群中,通过警民沟通互动,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有效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真正做到“群众急难事,民警速来办”,将便民利民质效最大化。

  每日一普法法治宣传新方向

  民警充分利用“网上警民议事群”,每天发布一条“法治宣传”和“提醒告知”,内容包括各类预警信息、反诈骗宣传、法律知识、服务指南等,同时把“警民议事”群建设成懂法学法、以案说法的“小课堂”,从入户走访宣传向“云宣传”方式迈进,进一步拉近警民距离。

  线上多答疑 群众少跑路

  民警通过“网上警民议事群”线上解答群众办理户口、身份证、居住证等事宜,一次性告知办理业务所需材料,让群众群众少跑腿,方便群众办事。针对办理相关证件确实有困难的群众,开展送证上门的业务。同时针对转发的网络谣言,民警第一时间在“警民议事厅”微信群中辟谣,发送官方辟谣的视频及图片,阻止其进一步扩散和传播。

  事事有回应件件放心上

  9月16日,有群众在“矿内社区警民议事群”@民警:“警官,我们社区路面坑坑洼洼,路灯百分之八十不亮,一到晚上出门非常不便。一直解决不了,能不能帮我们想想办法?”杨家山所的副所长郭勇带领民警第一时间实地走访,对群众反映的情况进行核实,并积极将资料收集整理汇报给相关职能部门,尽快拿出实际举措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民警持续追踪和关注,并将工作推进的程度实时在群内通报,让群众看到了民警为民办事的诚意和决心。

  “听民声、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这个‘群’很给力!”如今,通过“警民议事厅”平台,花山公安分局不仅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还主动与社区网格员、街道、职能部门合作共建,开展信息联采、矛盾联调、风险联防、治安联管等工作。

  9月13日,有群众在“东苑社区警民议事群”@民警,反映楼上租户每天深夜噪音扰民,多次沟通无法解决。花山派出所社区民警纪传武收到消息后,上门了解情况。原来,楼上租户为某单位承租,提供给4名夜班员工居住。民警联合东苑社区工作人员跑了一趟又一趟,从法理和情理上做承租方的工作。终于承租单位表示,近期将物色新居住地,并保证在未搬离前提醒员工夜间避免产生噪音,影响周边邻居。

  目前,花山公安局分局“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机制已完成社区覆盖百分之百,截至目前,已建立警民议事微信群285个,群内人员数量达到34576人,其中住户人数33802人,商户数量681户,企业数量93个。下一步,花山公安分局将继续深化“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机制,努力把“网上警民议事厅”建设成为深受群众欢迎的平安群和群众每天都离不开的放心群。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通讯员 袁佳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