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花山区

筑牢平安建设基石 守护百姓安居乐业

​——花山区“五发力”推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工作

时间: 2022-11-17 09:27
摘要

  图为花山区检察院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图为花山公安民警与武警、义警开展常态化巡逻  

  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机关的满意度是平安建设的重要指标,也是衡量一个地方社会治安状况的重要依据。花山区坚持以群众安全、群众满意、群众幸福作为推进工作的出发点,深化平安建设,全面加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以扎实显著的工作成效,全力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聚集热点 在“打”上持续发力

  把打击违法犯罪作为首要任务,健全完善“两抢一盗”“电信诈骗”多发性侵财犯罪防范机制。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始终将“黄赌毒”问题纳入扫黑除恶斗争重点整治工作,全力以赴攻坚侵财类违法犯罪等群众关注的治安热点问题。坚持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与扫黑除恶斗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集资诈骗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专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部署推进,力争形成最大战果。开展“护苗”“净网”等专项行动,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排查,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紧扣重点 在“防”上持续发力

  加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切实抓好治安防控,强化群防群控,加快推进技防设施建设,实行治安巡逻队常态巡逻,深入推进“一社区(村)一警一辅”工作机制。公安部门严格落实“1、3、5分钟”防控圈快速反应机制,在重点时段开展护学岗、与交警联合执勤等警务工作,夜间组织开展“零点行动”,坚持以点连线带面,发挥警务站、流动卡点等阵地作用。组织群防群治力量开展“晚间巡逻”,巡逻人员全部配警用巡逻电动车,增加巡逻频次、亮警灯,小广播持续播放治安防范内容,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到安全。以出租房摸排、司法矫正、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摸排为抓手,着力强化流动暂住人口、违法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等人群的服务管控措施,确保辖区群众紧急事、揪心事、烦心事得以及时处置和解决,营造和谐稳定安全的社会环境。

  排查堵点 在“访”上持续发力

  持续在全区开展政法干警大走访活动,采取“走”“管”“帮”“办”相结合的方式,详细调研了解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最亟待掌握的法律法规、对政法工作的意见建议等内容,通过“面对面”“心与心”交流,做到简单问题马上办、疑难问题协调办,及时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政法单位对收集、需解决的896项问题和意见建议,制定“巩固深化全区政法干警大走访活动成果任务分解清单”,做到有整改、有回音、有结果,打通便民“神经末梢”。

  攻克难点 在“解”上持续发力

  在全区组织开展矛盾纠纷集中大排查大化解行动,建立矛盾纠纷隐患集中化解台账,落实包保稳控化解责任,实行签单销号制度,把矛盾纠纷钝化,力争解决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矛盾纠纷综合调处中心的作用,健全区级信访“7+X”、镇(街道)“5+X”联合接访制度。今年以来,全区各级调解组织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65件,联合接访307批386人次。

  提升亮点 在“宣”上持续着力

  坚持“线上”和“线下”同时发力,全方位地宣传报道政法单位在保民生、促经济、护平安等方面的重大成果、便民利民新举措、帮扶助困新亮点、治安整治新动态。通过推送文字短信、微信朋友圈图文信息等形式,开展平安建设新媒体宣传,重点宣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提升安全感、满意度等工作。以“进基层听民声,回应百姓抓整改”为中心,组织开展扫黑除恶、电诈防范、黄赌整治、养老诈骗、挽损退赃、警民恳谈、感人事迹“七大走心主题”宣传活动。开展“平安花山,由你点赞”宣传专题,挖掘政法干警生活和工作中的动人故事。组织“反诈联盟”开展“百场宣传进社区”,通过以案说防、方言宣讲、情景演绎、趣味游戏等方式,将普法知识送到群众身边。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通讯员 李军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