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花山区

办不成事”窗口 打通民生服务“堵点”

时间: 2022-11-17 09:30
摘要

  “这‘办不成事’窗口简直太人性化了!为花山公安点赞!”“感谢户政中心‘办不成事’窗口,省去了我来回的奔波”……这样的声音在花山公安分局户政中心的大厅里不断出现。

  11月9日,冯爷爷受同事华奶奶的委托,来到花山户政中心为其开具1959年底户口从上海迁到马鞍山的证明。因为疫情华奶奶无法亲自来到马鞍山,工作人员得知后立即将问题反映给了“办不成事”窗口。经过汇报和商讨后,窗口马上给出了解决办法,由工作人员留存冯爷爷带来的委托书,又通过微信与华奶奶视频,核实了其身份和意愿的真实性,通过“不见面”方式为华奶奶办理业务。同时,“办不成事”窗口又主动联系桃源派出所,经过派出所社区民警多方走访调查,结合华奶奶的两份上海市、合肥市的户籍证明,形成了完整的户口迁移时间线和证据链,户政中心工作人员立即为华奶奶开出了户口迁入的证明。

  据悉,花山公安分局户政中心是全市率先开通长三角区域新生儿入户跨省通办业务和率先使用户政统一服务平台的单位,以实际居住地和拟入户居住地公安机关之间的信息流转替代居民两地来回奔波,实现了“一地办理、网上流转”,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再添新举措。此举彻底解决了长期在学习生活的长三角区域户籍未成年人办证用证的诸多不便,告别了群众“两地跑、耗时长、人费心”的“过去式”,真正迈入长三角区域异地可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新阶段。王女士从浙江省金华市来马鞍山打工,女儿在附近的珍珠园小学读书。看到周围的同学都办理了身份证,出行比较方便,她也考虑给女儿办一个。“本来以为要回户籍地办理的,没想到在马鞍山的户政中心也可以办了,省了很多路途奔波的时间。”顺利办理好女儿的身份证后,王女士连连为户政中心娴熟的业务能力和热情的服务态度点赞。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花山公安分局户政中心“办不成事”窗口主动担当、靠前服务、多想办法,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用活、用好、用足政策,把群众、企业“办不成的事”转变为“办得成的事”,真正打通户政服务与群众之间的“最后一百米”。今年以来,花山区户政大厅网上答复群众228条,电话解答群众咨询22000余次,网上办理各类户政业务累计300余人次,办不成窗口共接待群众62人,帮群众解决困难48起。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通讯员 孟振华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