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花山区

花山区濮塘村将红色资源、绿色禀赋、乡风文明有机结合,擦亮全国文明村金字招牌——

​传承红色基因 奏响文明之歌

时间: 2023-03-21 09:10
摘要

  图为党员们在马鞍山江东地区第一党支部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

  春日清晨,从空中俯瞰花山区濮塘镇濮塘村,马鞍山江东地区第一党支部红色教育基地、濮塘老街、农民文化乐园、濮塘国家度假公园、竹海茶园,掩映在绿水青山中,呈现出一幅世外濮塘、生态宜居的乡村美丽画卷。

  “同学们,让我们一同追寻红色足迹,了解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3月,马鞍山江东地区第一党支部红色教育基地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访客。担任讲解员的濮塘村党总支委员虞文娟格外忙碌。伴随着她的讲解,大家参观了醒目的“1938”雕塑,穿过风景如画的村落,瞻仰史料丰富的展馆。

  “经过改扩建后,展馆外增加了党建广场,形成了集纪念性、科学性、时代性于一体的红色教育基地。”虞文娟介绍,因濮塘村具有深厚的红色底蕴,不少游客慕名而来。今年该村将继续用好用活红色资源。

  近年来,濮塘村以“树基层新风、创一流服务”为目标,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制定目标规划、规章制度、村规民约等,蝉联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

  濮塘村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三大行动”“五清一改”整治,完善道路、公厕、休闲广场等基础设施,高标准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运输体系,实现日产日清。在文明创建中,该村注重做好结合文章,将红色资源、绿色禀赋、乡风文明有机结合,鼓励引导当地村民走生态种植、生态养殖、旅游致富之路。

  打造文明阵地,激发治理活力。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濮塘村组建了3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分类开展政策宣讲、扶弱济困、文化宣传、邻里互助等志愿服务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惠民利民。该村设立治保民调委员会和普法宣传员,定期进行法治宣传、安全生产宣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大大提升。走在濮塘村的村道上,处处可见宣传标语、村规民约和公益广告,或是一段朴素的标语,或是一幅优美的墙绘,让文明基因根植于每个角落,引导村民做文明事、当文明人。

  为加快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全面激发乡村文化活力,全力打造文化为魂、乡风文明的人文乡村,濮塘村发挥党员“红色细胞”引领作用,开展多场政策宣讲、文化知识培训,惠及群众上千人次。探索正面激励机制,评选“五好家庭”、乡村文化带头人、模范家庭、星级文明户等,精心筹备乡村春晚、文艺表演、道德讲堂等活动,以文明为底色绘就新农村幸福画卷。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季晨辰 通讯员 蒋慧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