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花山区

党建领航新业态 激活发展“新”力量

时间: 2023-06-01 09:47
摘要

  近年来,花山区持续聚焦快递物流、外卖、电商等新兴领域党建工作,通过提升组织覆盖、强化群体服务、探索群防共治,切实推动党建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健康发展,着力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联建共建,织密组织覆盖网。花山区围绕党的组织覆盖、党建力量覆盖、党性教育覆盖等方面,深化“行业抓、抓行业”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优先级”。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提升工作,建立区委非公工委牵头抓总、行业主管部门具体负责、属地兜底管理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体系,推进组建11家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区委组织部会同非公工委成员单位,指导乡镇街道深入辖区企业常态化开展“聚新行动”,全面摸排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情况。选派市、区级专职党建指导员,注重将更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优秀骨干吸纳进党组织。

  做优服务,提升群体幸福感。花山区坚持需求导向,定期开展新业态企业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梳理需求清单、问题清单、服务清单,细化暖“新”措施。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微管家、红色志愿者驿站等红色阵地资源,持续加大“暖新驿站”建设力度。目前,全区52个“暖新驿站”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和货车司机、环卫工人、城管、交警等免费提供加热饭菜、饮水充电、歇脚如厕、避暑取暖、应急药品、读书看报等生活便利服务,帮助新业态企业和新就业群体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搭建平台,激活治理新力量。花山区积极发挥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的优势,持续开展“支部亮旗帜、党员亮身份、车辆亮标志、服务亮承诺”的“四亮”活动,带动有入党意愿、积极上进的骑手、司机向党组织靠拢。吸纳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担任“民情前哨”、参与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切实为赋能基层社会治理贡献“新”力量。深圳万顺叫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马鞍山分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组织开展“爱心送学”、无偿献血等公益活动,有效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为社会治理贡献力量。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通讯员 赵静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