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花山区

“法”进千家万户 “典”亮美好生活

时间: 2023-06-01 09:49
摘要

  今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做好民法典宣传工作,花山区围绕“八五普法规划”任务,从“突出思想引领,丰富载体形式,强化责任担当”三个维度入手,扎实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突出思想引领,把牢学法方向标。花山区强化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区政府推进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及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议上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写入普法责任清单,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点计划,将突出民法典宣传纳入《2023年度全区普法工作要点》,作为全区机关部门单位重点普法任务。

  丰富载体形式,唱响普法主旋律。花山区持续夯实法治文化阵地建设,重视阵地宣传教育作用。对花果山法治文化园进行修整更新,添加4组民法典漫画,改生硬的“法条式”宣传为趣味性的“案例式”引导,让群众在休闲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民法典的熏陶;区司法局在创客加文创园内设立“助企兴荣”法律服务点, 依托法律服务点开展了“‘典’亮企业,助企兴荣”法治宣讲宣传活动,现场征询企业意见建议,结合政策解答、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纠纷化解等职能职责,为辖区企业提供精准、贴心、便捷的法律服务;制作“小明的一生”民法典宣传漫画展板,结合民法典法律知识竞答开展“民法典进校园”普法宣传,提高民法典宣传针对性和实效性。

  强化责任担当,打好执法组合拳。花山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区“八五”普法规划,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印发《花山区普法责任清单》《普法工作要点》,对49个重点区直机关部门、单位量身定制包含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惠民为民、提高全民素养、各行业新修订法律法规等130余项普法责任清单,推动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精准普法、以案释法,5月份,以民法典宣传月为契机,全区各执法单位开展普法活动20余场次,覆盖2000余人;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重要抓手,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将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标准及指引公示在法治文化园宣传橱窗,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执法为民的理念深入人心。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通讯员 何云娟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