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含山县

“全域旅游”:安徽含山在加速

时间: 2021-01-06 11:03
摘要

  7.5公里!健步走进2021

  “耶!”在走完全长7.5公里的伍子胥古道后,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机关女干部盛潇潇和同行的伙伴们开心地在签名墙下合影留念。2021年1月1日上午,含山县“褒禅山”杯“2021千人健步走”活动在新年的第一天如期而至。盛潇潇还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健步活动,她说:“虽然一路上又冷又累,但小伙伴们有说有笑,互相打气,坚持到终点的一刻,特别开心,超有成就感!2021年的第一天太有意义了!”

  当日的褒禅山景区伍子胥古道,雪后初霁晴方好,古道悠韵景色新。含山县通过举办“千人健步走”活动迎接新年的到来。此次活动共有1000余人参加,从褒禅山景区出发,经伍子胥古道,步行至昭关景区结束,全长7.5公里。尽管天寒地冻,许多地方冰雪还没有消融,但是参加活动人员热情高涨,或健步如飞、或闲庭信步,或一人独步、或三五成群,还有带上家人孩子一起来个“亲子游”的,一路上留下欢声笑语。

  据含山县县长钱俊介绍,健步走是一项时尚健康的绿色运动,他希望参加活动人员在漫步古道的同时,领略山野情趣、追寻历史足迹,收获运动带来的快乐,并期待大家能够通过照片、短视频在健步走活动中发现美景、分享幸福、传递喜悦。

  免费游!2021民生大礼包“第一炮”

  在“2021千人健步走”活动的启动仪式上,含山县县长钱俊正式宣布——自即日起县内景区正式对全县人民免费开放!这一民生大礼包刚刚宣布,激起全场长时间掌声。

  这是今年含山县政府实施的8项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旨在为全县深入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打造长三角休闲度假旅游“后花园”奠定坚实基础。

  据该县文旅体局负责人介绍,“景区对县内居民免费开放”项目实行“免费不免票”制度。凡需进入景区的县内居民,一律凭有效证件到各景区游客中心免费领取当日“参观券”,身高1.2米以上未办理身份证的未成年人,须出示户口簿免费领取“参观券”。采取一证对一票的“实名制”原则进入景区参观。身份证件不得转借他人或为他人代领“参观券”。一旦发现违规行为,身份证件信息将进入景区系统管理黑名单,永久性失去免费入园资格。免费项目仅指景区大门票。景区内的导游讲解、游船、电瓶车及休闲娱乐性等服务类项目仍按原标准收取。

  含山县文旅投公司监管委副主任张炜玮介绍说:“县内免费游是含山县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过程中,转变‘门票思维’的第一步。后续将不断完善景区基础设施,改进配套服务,不断提高‘第三产业’在旅游收入中的比重。”

  含山·好赞(zán)!用全年的时间展现含山之美

  扫码,填写信息,点击上传。几秒钟之后,阳大飞的短视频《褒禅寺雪景》便上传成功了。1月1日,“褒禅山”杯“含山·好赞(zán)”全民摄影(短视频)大赛正式开始,阳大飞投出了他的第一个作品。

  阳大飞是湖南人,但在含山工作已十多年,他说:“在网上看到了这个全民摄影短视频大赛活动,觉得特别有意义,充分调动了每一个人来通过镜头发现含山的美,并且将这种美分享、展示给更多的人。”

  据悉,为了助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提升含山知名度和美誉度,充分展现含山独特优美的生态环境、精彩纷呈的文化氛围、和谐良好的社会风尚和别具一格的自然风光,含山县面向全社会各界人士公开征集以“含山•好赞(zán)”为主题的照片、短视频,时间从2021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鼓励全民参与,点燃全民热爱生活、热爱含山的激情。在每日征集作品的基础上,大赛设置了奖项众多、价值不菲的“周入围奖”“月排名奖”和“年度大奖”。活动一经推出,就收到网友大量投稿。目前,具体承办单位“含山网”微信公众号每天选登部分作品。

  新年第一天的三件大事,都与含山县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密切相关。作为安徽省第二批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近年来,含山县坚定不移地实施文旅兴县战略,一批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逐步得到有效开发,褒禅山、太湖山成功晋升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运漕艺术创意小镇、凌家滩考古研学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和试验名单。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不断融入,含山县树立“全域景区化”理念,打造全域美丽含山。据含山县委书记夏迎锋介绍,该县坚持在线上筑风景。通过聚焦精品旅游线路,围绕“两山一关、古镇古滩”等重点旅游资源,着力打造“褒禅山—凌家滩—运漕古镇”文化研学游线和“六衖石头部落—大渔滩—太湖村—太湖山—老鹅汤美食村”乡游美食游线两条线路,畅通沿线旅游通道,高标准整治沿线环境,积极发展景观农业,把沿线建成风景秀丽的生态长廊。同时在点上造盆景。聚焦乡村旅游,突出亮点打造、特色塑造,着力打造美丽精品村,努力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做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实现由“盆景”到“风景”的转变。大力发展乡居休闲度假产品,重点发展民宿集群,着力发展一批特色农家乐。

  

来源: 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作者: 李佑胜 胡成超 陆炳生 娄艳 记者 周起刚 编辑:贺千舫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