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含山县

一身泥土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记含山县清溪镇周伏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黄方铭

时间: 2021-03-24 08:52
摘要

  “帮扶贫困户脱贫后,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返贫致贫不能有丝毫懈怠。做好扶贫工作,不仅需要熟悉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更要吃透扶贫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根据每户不同情况,实施精准帮扶,防止脱贫户返贫。”3月23日,含山县清溪镇周伏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黄方铭在走访脱贫户时谈到扶贫工作如是说。

  50多岁的黄方铭在含山县畜牧兽医局工作。2020年3月份,黄方铭被派到清溪镇周伏村驻村工作队做扶贫工作。一有时间,他就逐户走访贫困户,在加强政策学习的同时,虚心向其他人请教。他还充分发挥畜禽专业技术特长,服务好产业扶贫这个贫困户增收的重要抓手,重点做好从事养殖业的脱贫户的技术指导和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工作。

  2020年,黄方铭在走访中了解到,脱贫户周冠发有意愿从事养殖业,他家也有场地。黄方铭就和村干部帮助周冠发申请了特色产业补助资金3000元,帮助他购买了200只鸭苗;他多次主动上门,手把手教他疫苗接种注射、药物拌料、拌水给药等技术。通过指导,2020年,周冠发饲养肉鸭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周冠发高兴地说:“感谢他的精心指导,我家的200只鸭苗成活率高,长得好,卖了好价钱。”

  2020年,周伏村共有11户脱贫户开展自种自养。黄方铭手把手教他们选种苗、养殖和防疫,提升脱贫户的“造血功能”。黄方铭说:“做好扶贫,就是要常下乡去听公鸡打鸣,常到圈栏里看小猪、羊崽撒欢,常蹲在塘口望鱼儿甩尾,常到巷口去聊聊百姓的需求。”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就这样,黄方铭鞋子踩脏了、衣服沾泥了、双手长茧了,长久坚持下来,嘴皮子“溜”了、臂膀子硬了、干劲更足了,成了帮扶“高手”。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苏自山 戴太周 编辑:贺千舫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