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含山县

安徽含山:“小周公园”诞生记

时间: 2021-03-25 09:05
摘要

  “我们村也有公园啦!我现在就盼着花草树木快点长起来,这样推开门就能看见美景了。”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昭关镇大宣行政村小周自然村村民周长春激动地说。

  村民周长春口中所说的公园,原先是小周村一处占地约2亩的荒地,为村里的主要雨水排水口,有4条弯沟。在全域环境整治过程中,小周村将原先的4条小弯沟归整成1条大直沟,既美观又能增加排水量。沟渠修整好后,原先环境立马变了样,村民们合计着能不能建一个他们自个儿的广场公园呢?

  今年以来,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大宣村驻村工作队走村入户,动员村民们投身全域环境整治。为尽快提升小周村的村容村貌,大宣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陈后方深入村民家中拉家常、做工作,开导村民自发参与整治活动、引导村民自主设计整治方案、劝导村民自觉纠正卫生顽疾、倡导村民自我巩固卫生成果。在村民想建公园的地块,几家宅基地主人积极将地让出来,主动推倒废弃土墙,全村村民纷纷将自己家存放的废弃砖瓦捐了出来,争当义务工,自发为美丽乡村建设出力。

  集体力量大,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这处由小周村村民自发参与、自主设计、自己施工、自我管护的村民公园主体建设已完成,村民取名叫做“小周公园”。“趁这几天有雨,我和其他几位村民将花籽种下去了。等下过几场雨,花籽发芽,花长出来,这个公园更好看嘞!”小周村村民小组长周长录笑着说道。从杭州务工返乡的村民周祖国开心地说:“返乡回家看到小周村环境变化特别大,今年居然还修了一个公园。这下村里人休闲可有个好去处了。”

  “小周村村民身上所体现的‘将村当家’的主人翁精神很让人感动,而且在这种精神引领下的全域环境整治工作投入小、见效快、参与面广、可持续性强。”陈后方说。接下来,大宣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将顺应村民愿望和要求,帮助小周村村民进一步完善“小周公园”配套设施,初步打算申请资金购买凉亭,并在亭子附近安置宣传栏,张贴红黑榜,积极为村民营造乡风文明的生活环境,切实提升村民幸福感。

 

来源: 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作者: 崔蝶 编辑:贺千舫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