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含山县

非常之观 画里含山

时间: 2021-04-20 16:13
摘要

  史上著名的“伍子胥过昭关——一夜愁白了头”的故事发生地,就是号称吴头楚尾的安徽含山县,此地因为宋代著名思想家、改革家王安石的名篇《游褒禅山记》而闻名于世。近些年,随着杭州良渚文化的发掘、传播和联合国申遗成功,作为史前文明重大发现地的凌家滩遗址也逐渐被人关注。当你不时听到当地朋友说起“含山含水,臻善臻美”时,你会真切地感到含山百姓那种由衷的自豪和幸福。

图片3.png

  图为含山县昭关伍相祠。(田斌锋 摄)

  非常之观,画里含山。旅游人春日访含山,忽然觉得古文有新解,古人有新说,新事可远说,新景可戏说。

  伍子胥逃难过昭关,经典传承2000年。虽然古隘口不再,于关楼重修处凭吊,不禁感慨万千。彼时的昭关内外可谓生死两重天,伍公子危难之时幸遇救星,吴国自此得良才辅佐,国运雄起几十年。古之庆幸伍大人过昭关死里逃生,今之感叹赶考人过昭关金榜题名,这里不愧是一个游学旅游的好去处!

  王安石的名篇《游褒禅山记》无数次收入中学生语文教材,作为励志雄文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学子们。然“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有志矣,不随以止也,然力不足者,亦不能至也。有志与力,而又不随以怠,至于幽暗昏惑而无物以相之,亦不能至也”,如此思想之于今朝改革开放之洪流,每一位身处改革开放第一线的创业者、企业家、机关干部、工商人士等,面对当下百年不遇之大变局、内循环为主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之大挑战,须有志,力要足,锲而不舍,“不随以止也”。褒禅山,好一处改革创业者研修圣地!

  在含山博物馆,凌家滩考古发现陈列展激动人心。5800—5300年前的玉龙、玉鹰、玉人、玉盘八星图等等,形象之美、工艺之精,让人叹为观止。近期的三星堆遗址新发现,那铜人的眼睛竟然和这里凌家滩遗址的玉人较为相似!文物专家说,玉人背后的穿孔直径不到头发丝粗细,玉盘上的八星图竟然十分对称。玉龙的合尾造型以及龙头龙角,表现出与北方红山文化的关联。这里是中华文明探源之旅的不二选择!

  正在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含山,乡村民宿已经悄然兴起。开设了两家主题民宿的任大姐以商招商,动员来外省投资人开办花卉养殖基地、果蔬种植基地,开设了网店销售农民邻居的土特产。有人帮她算了一笔账,因为她的成功经营,两家房东每年收入增加2万多元,聘用劳动力10人,增加收入每人每年2万元、土地流转增收每亩可以增加至少2万元。新农村新农民新生活,乡村振兴,含山在行动。

  现代风格的高铁站含山南站已经开通,县城往西不远的地方就是高铁巢湖东站,建设中的合肥至南京城际轻轨在含山也有站点。一个面积仅有1037平方公里、人口45万的地方,人们难以想象现代交通之发达。摊开地图,我们会惊讶地发现,含山恰恰位于南京、合肥、芜湖、马鞍山、滁州等五大城市的环抱之中。不久前公布的南京都市圈和合肥都市圈均覆盖了这片好山好水。猛然间发现,今日之成本凹地、产业凹地,必定成为未来品质生活首选之地。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马学杰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