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含山县

打通“肠梗阻” “景”上再添花

含山:环境整治助推乡村旅游

时间: 2021-04-20 16:15
摘要

  含山县铜闸镇作为安徽省首批特色旅游名镇,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境内凌家滩古文化遗址、太湖山国家森林公园闻名遐迩。为更好地发挥旅游资源优势,该镇依托全域环境整治提升攻坚工作,切实做好村庄“五清一改”、镇区集镇美化亮化、旅游景区精品打造,以提升全域环境助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长岗村集镇道路作为太湖山景区通往凌家滩遗址的必经之处,以往“店外店”占道经营、乱搭乱建情况严重,影响集镇环境风貌和来往车辆通行。针对这个问题,四月初,铜闸镇集合城管、控违、工商等多部门力量,对道路两旁的商铺和小贩进行宣传引导,并邀请老党员老干部上门做思想工作。采取“以点击面”的方式,动员一户主动拆除,进而带动周边开始效仿,变以往强制拆除为村民自主参与。短短十天左右的时间,长岗集镇已拆除20多户违章建筑,所有店铺均主动清除占道经营。经营烟酒店铺的姜平安说:“在政府的规划引导下,我们积极支持,主动拆除了乱搭乱建,现在集镇的环境确实改善了不少。”

  随着长岗集镇“肠梗阻”的疏通,不仅美化了集镇街道环境,也方便了车辆通行。镇美好办主任谢大勇介绍说:“以往从太湖山到凌家滩要花费二十分钟绕路从塔岗过去,现在集镇道路疏通了,车辆直接从这去凌家滩,只需要几分钟就能到达。”

  接下来该镇将加强集镇周边基础设施的翻修巩固,为下一步扩大凌家滩古文化遗址影响力打下坚实基础,让长岗集镇及其周边在全域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推动下,焕发出新的光彩。

  “1、2、3……西瓜甜不甜?甜!”青舍民宿二号院门口一群来自芜湖的游客正开心地聚在一起合影,游客管德林说道:“听朋友说这边空气好环境好,我们就一群人过来体验一下。今天刚刚到,准备住两天,感受下这边的好风光。”

  青舍民宿位于太湖村八姓自然村内,现有一号、二号民宿,走进其中,庭院客房干净整洁,花卉绿植随处可见,厨房内绿色瓜果蔬菜摆放整齐、干净卫生……绿色美味的农家菜、舒适安逸的居住环境,青舍民宿凭借着优美环境、优质服务,吸引了大量游客慕名而来。截至目前,民宿客房预约订单已经排到了五月初,收入近20万元。该民宿还在全域环境整治提升“六个最美”评选工作中,荣获全县“最美民宿”称号,老板娘王凤说:“很开心获得这个称号,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努力,吸引更多客人走进太湖村,了解太湖村。”

  据了解,太湖村作为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基础设施扎实,环境优美,但在全域环境整治过程中仍本着精益求精的态度,多次邀请浙江美院对村内景观进行设计规划,不断创新,打造“景”上添花的工作亮点,与村内新玫园玫瑰种植合作社一道,以G329太湖山绿道(塔岗至养鹿场)为试点,在沿途节点位置种植上玫瑰花,进一步美化环境,提升旅游形象。玫瑰园合伙人马金宏介绍道:“我们先在这段路做试点,如果种植效果不错,我们就打算将路两旁慢慢都种上玫瑰花,让环境变得更加好看。”

  铜闸镇在做好所有村庄“五清一改”工作的基础上,还重点选取19个自然村,对基础设施、道路节点、景观设计进行规划提升,进一步提升全域环境水平,切实保障村庄与周边景区的相融相合,“通过全域环境整治提升,让游客不仅在景区能看到美景,经过村庄及沿途时,也能有美景如画的体验,产生景区美村庄更美的感受。”铜闸镇党委书记李刚说。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王超群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