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含山县

安徽含山环峰镇:织密残疾人生活保障网

时间: 2021-09-15 15:08
摘要

  走进安徽省含山县环峰镇东山行政村脱贫户颜必香的家中,屋内陈设简单却又不失整洁,一张特殊的“桌子”格外引人注意。“桌子”离地面约40厘米,上面整齐地摆放着各种调味品和煤气灶。

  颜必香,肢体一级残疾,丈夫今年五月份因病离世,家中还有一个正在上学的儿子。由于下半身瘫痪,颜必香只能在离地40厘米的“桌子”上做家务,这也让母子俩的生活产生了诸多不便。

  “因为身体原因,干活有些费力。现在好了,她们每个星期总要上门两三次,帮我打扫卫生、清理杂物,减轻我不少负担。”颜必香露出满意的微笑。原来,为了更好地满足残疾人的特殊服务需求,改善残疾人家庭生活状况,环峰镇积极帮助14名困难残疾人申请“阳光家园服务”项目,“她们”就是“阳光家园服务”项目的家政人员。

  “除了打扫卫生、整理房屋,她们还会跟我聊聊天,我的心情也好多了。如果不是政府帮我们,我们也不会有现在的生活。”谈话间,颜必香的脸上总是带着笑容。“现在家务活不需要操心,我还想找点事干呢!”随行的村干部王康听到后打趣道:“颜大姐,你的身体状况就该好好休息。等过几天,给你们买的冰箱和洗衣机到了,你就更轻松了。”阵阵笑声在屋里传开。

  据悉,2014年开始,环峰镇作为含山县残疾人“居家养护”社会化服务试点,面向含山县城城区,为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训练、精神慰藉等方面服务,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环峰镇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帮助残疾人群体解决烦心事、揪心事。“残疾人自行办证换证一直是个难题,现在我们主动上门对接,实现残疾人办证零跑腿。”环峰镇残联理事长金红英向笔者介绍道:“除了入户评残工作,我们在攀桂街建立了‘残疾人之家’,在帮助残疾群体进行康复服务的同时,还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

  在金红英的带领下,镇残联工作人员每月开展上门服务,入户走访的同时,与残疾人及其亲属进行沟通交流,多方面了解残疾人的生活情况和康复需求,并向他们详细宣传各项惠残政策,鼓励有需求的残疾人前往“残疾人之家”进行康复训练,不断提升残疾人朋友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郭萌 方玲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