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含山县

安徽含山:“办不成事”窗口帮群众“办成事”

时间: 2021-09-15 15:10
摘要

  含山县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办不成事”窗口,兜底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据悉,该做法在全省尚属首例。

  今年以来,含山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梳理为企业(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在全省率先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人负责为企业、群众提供咨询和引导,做到一次性告知,让办事群众不跑冤枉路,同时接受企业群众对“疑难杂症”的投诉和建议。自该窗口设立以来,日均为群众答疑解惑50余人次,已办成原“办不成事”30余件,收获了办事群众的点赞。

  人在异地不到场“办不成事”?半小时办成!

  上海交通大学吕女士的父母是含山县环峰镇人,退休后跟随女儿在上海居住。现因两名老人急须办理居住证,需要户籍地(含山县)公安部门出具亲属关系证明。由于工作等原因,无法到现场办理,非常焦急。

  4月21日下午,吕女士通过电话咨询向“办不成事”窗口反映情况。工作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与吕女士联系,在县公安局户籍窗口人员的全力支持和配合下,第一时间为其办理了亲属关系证明,并将扫描件当即反馈,同时将原件免费邮寄至上海。前后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轻松、快捷地解决了困扰吕女士一家人的难题,让吕女士惊喜万分,直言感谢。

  4月25日,吕女士寄来一面写着“学党史永不忘初心,开新局为民办实事”的锦旗,为含山便民、高效、快捷的政务服务点赞!

  据了解,这也是含山县“跨省通办”办理的第一例跨省事项。2021年,含山县将围绕教育、就业、社保、医疗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异地办事需求,实现74项高频事项“跨省通办”,提升跨区域政务服务水平。

  13年跨度太大“办不成事”?多部门合力办成!

  6月30日,一名热心群众带着自己的员工王林(化名)来到“办不成事”窗口求助。他直言:“这几年我们跑了多家单位了,始终办不成。我在网上看到你们的‘办不成事’窗口的介绍,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就过来了。”

  原来,2008年王林与一女子同居。同居时,该女子已经怀有身孕,当年2月产下一个男孩名叫王某某,生父不明。在和王林又生育了一个孩子后,2011年,该女子不告而别,无法联系。此后,王某某便由王林独自抚养其长大。

  因认知有限,王林当年未与该女性进行婚姻登记,也未给王某某办理户口登记。今年下半年开学,王某某升学至八年级。由于没有户口,他无法购买保险、接种新冠疫苗、办理学籍等,也无法办理救助奖学金,以后的学习和生活都会存在困难和问题,一家人都很着急。

  王林近几年咨询多家相关单位,皆因王某某非亲生、无法提供关系证明等所需材料,且王林身为低保户达不到收养评估标准,一直无法办成落户。无奈之下,王林向“办不成事”窗口求助。

  在“办不成事”窗口的多次协调帮助下,公安部门通过对王某某血液采样,利用打拐系统比对结果,排除了拐卖儿童可能;王林自行进行了亲子鉴定证明了非亲生子女;镇村及派出所出具了婚姻家庭情况证明、抚养事实调查情况说明。

  万事俱备,8月12日,“办不成事”窗口负责人陪同王林等一行,来到县公证处办理抚养事实公证,并协调通过法律援助,免收王林公证费用近2000元。当日,在成功办理公证后,当地派出所为王某某办理户籍手续,8月19日,县公安局完成审批,8月20日,王某某户口办理完成。含山县数据资源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说:“户籍民警特意给王某某填报了2008年1月1日的生日,那一天是元旦,寓意着美好的祝福。”

  外籍人士有障碍“办不成事”?1对1指导办成!

  7月30日,含山县照恩梅花鹿养殖有限责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HWANG BYEUNGEUN来到含山县政务服务大厅,他想要办理经营范围变更业务,但身为韩国人的他由于没有安康码被拦在大厅门口。“办不成事”窗口负责人主动上前了解后,协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工作人员下楼对其进行帮助指导。

  在查看过该公司营业执照后,考虑到外国人无法线上实名认证签名,工作人员建议他通过半程电子化流程办理,并让其留下邮箱。工作人员稍后通过工作邮箱发送办理流程和具体材料,后续通过电话等方式指导其办理。

  在提交纸质材料时,因公司其他股东在江苏,无法到现场签字。工作人员灵活采取“容缺审批+承诺制”模式帮助HWANG BYEUNGEUN办理经营范围变更业务并发放营业执照。

  据介绍,这也是今年含山县通过推行“不见面审批”和企业开办“4小时、不过夜”服务的生动实例,这些创新举措切实为企业带来便利,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含山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蒋学芬说:“‘办不成事’窗口并非万能,但在帮助群众、企业解决一些‘疑难杂症’时切实发挥了较大的正面效应,毕竟我们对政策的了解还有综合协调能力,是远远胜过普通群众和企业的。我们希望通过这个窗口,将来帮助更多的人把‘办不成事’变成‘办成事’,真正做到‘办好事’!”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李佑胜 郭萌 王武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