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含山县

“红色引擎”驱动乡村振兴

含山县铜闸镇强化党建引领,不断激发发展活力

时间: 2021-09-22 10:36
摘要

  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如何让农村基层党组织成为“方向盘”、如何让基层党员成为“千斤顶”、如何让基层党组织书记成为“领头雁”?近年来,含山县铜闸镇强化党建引领,不断激发发展活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支队伍惠及一方群众

  “现在走这条路安全多了。党和政府为我们群众办了一件大好事。”9月15日,铜闸镇庆广村居民马金云走在水泥路上高兴地说:“你看,这条路变宽敞了,水边还加了护栏,大家都夸赞呢!”

  凌蓉是含山县铜闸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分工联系庆广村,也是该村的党建指导员。在工作中,她了解到,庆广村有一条200米长的主干道路不仅临水、无安全防护措施,而且路面宽度不足2米,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得知这一情况后,铜闸镇党委把整治该段道路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点内容来抓,投入资金12万元,仅用不到20天的时间就完成了该条道路的拓宽改造,不仅路面宽度达到3米,还加建护坡、安设防护栏,改善了周边近500人的出行环境。

  据了解,近年来,铜闸镇建立并实行“党建三员”制,即包村责任人为党建指导员、分工村第二责任人为党建联系员、各村(社区)安排专人为党建专员。“党建三员”责任在肩,实行村里大小事“一肩挑”,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际成效。

  “农村基层党组织强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行不行、党员作用发挥好不好,直接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效果。”铜闸镇党委书记李刚表示,铜闸镇建立“党建三员”制,实行班子成员联系支部活动,规范组织生活,全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功能弱化的问题。

  一名党员树立一面旗帜

  在铜闸镇大马村,党员王荣枝的积分是72分。每一分的背后,都是他在平时工作和疫情防控中积极作为的生动记录。

  大马村通过创建党员积分超市,把积分制管理作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有力抓手,鼓励党员群众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志愿服务中。大马村党总支书记笪英松介绍说,在党员积分超市,一方面经过量化考核、积分成果兑现,党员可根据季度、年度的积分表现兑换物品,真正实现“靠行为积分、靠评分说话”的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另一方面实施“党员积分众筹”项目,党员群众也可捐出自己的积分,开展“点燃爱心微行动”、“志愿我先行”等活动,帮扶村中困难老党员、贫困户。

  “铜闸镇实行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加强网格建设,以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志愿积分奖励、党员先锋红黑榜、承诺领办制等为抓手,大力解决党员身份意识虚化的问题。”李刚的话语掷地有声。

  一个“能人”带动一个村子

  “八骏赛马制”是铜闸镇党建工作一道靓丽的风景。铜闸有7村、1社区,被人形象地称之为“八骏”。在村(社区)两委换届中,该镇对7村、1社区党组织书记全部予以调整到位,调整后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39.8岁。

  铜闸镇的“赛马”,正是通过“强村志”等激励模式,开展新上任书记“撸起袖子加油干、工作业绩榜上见”等活动,比发展,赛成绩,激斗志,营造想发展、谋发展、会发展的氛围。凭借着这样的“东风”,铜闸镇做实党建新品牌,将选优村级带头人作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谋划推进“书记项目”,创新探索提升党支部“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新路径。一个生动的例子就是该镇整体打造西部旅游及茶果、中部劳务及物业、东部工业三大板块,实施土山茶叶、太湖绞股蓝、青舍民宿、塔岗青梅等项目。

  “必须坚持‘能人治村’,发挥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李刚告诉记者:“将党建作为引领乡村振兴的主引擎,切实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身份职责意识,才能走出一条‘党建强、产业兴、群众富、乡村美’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里就沉淀有多少真情。集体壮了,村民富了,乡村美了!如今,一幅美丽和谐的“新画卷”正在铜闸镇徐徐展开。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苏自山 邬刚 通讯员 谢召明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