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含山县

马鞍山含山县:全域环境整治打造“画里含山”

时间: 2021-09-30 16:54
摘要

  “石门山下是我的家,白云飘过白鹭飞呀……”一首《画里含山》的歌曲将含山县秀美景色和历史文化演绎淋漓尽致,而如今的含山县正通过全域环境整治,让“画里含山”增添了新美景,让青山绿水焕发出新光彩,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新气象。

  2020年12月以来,含山县以“提升全域环境、聚力生态赋能”为主题,深入开展全域环境整治提升攻坚行动。各镇、县直各单位、经济开发区牢固树立全域环境整治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在工作中相互支持、加强协作、有力配合,全力打好全域环境整治主动战、攻坚战、持久战。目前,全县全域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城乡环境面貌显著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为乡村振兴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打下坚实基础,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幸福美好含山作出积极贡献。

  全域推进,打好主动战

  含山县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为双组长,县人大、县政协、县纪委监委等各部门参与的环境整治提升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坚持高位推动。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县城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交运局、县文旅体局、县文明办等5家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牵头单位人员组成推进专班,制定《含山县全域环境整治提升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含山县全域环境整治提升攻坚行动考评办法》和《含山县全域环境整治提升攻坚行动宣传方案》《含山县全域环境整治提升攻坚行动“六个最美”评选办法》等,完善机制,纵深推进。

  为强化指导,狠抓落实,含山县通过召开全县全域环境整治提升攻坚大会进行动员部署,通过户外展牌、文明小喇叭、倡议书、一封信等多种形式进行深入宣传发动,在县政府网站、政务“两微一端”等开设专栏等加强宣传。县全域环境整治办督促指导各单位对照方案和目标任务细化了推进措施,坚持周巡查、月考评、月暗访,每月在各镇召开全域环境整治提升现场会,不定期联合牵头督查单位进行专项行动调度等,指导督促各责任单位抓好整治工作,及时协调解决推进中的重难点问题,确保各专项行动按时间节点推进。截至目前,县全域环境整治办共编发各类信息及整改简报40多期,下发及完成整改问题点位4000多处,开展联合执法10多次。

  为加强考评,严格奖惩,含山县全域环境整治办根据县全域环境整治考评办法建立各类单位考评点位库,在县纪委监委监督下采取随机摇号方式确定各单位每月考评点,每月根据考评发现的问题,综合评价确定各单位得分,力求真实客观反映各单位整治成效。县全域环境整治办还组织各镇对当月考评点位进行相互观摩学习,对县考评组单项打分进行再复核,确保考评公平公正。同时,为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全县开展了“六个最美”评选活动,共评出28条“最美绿道”、20个“最美街区”、100个“最美村庄”、14个“最美民宿(农家乐)”、1000户“最美庭院”、20个“最美厂区”。

  创新破难,打好攻坚战

  含山县在全域环境整治提升攻坚行动中,着力开展六大专项行动,即:城镇环境提升、村庄清洁提升、交通主干道环境提升、精品旅游线路环境提升、景区及周边环境提升和文明实践提升专项行动,全面实现城乡环境面貌改善提升。

  突破整治难点,打造精美城镇。含山县结合国家园林县城、省文明城市等创建,加大市政设施维修维护,修复破损的窨井盖、路名牌、路缘石、人行道,更换路灯,修补绿化,升级改造老旧市政道路等;集中开展对160多个居民小区杂物和小广告专项清理;开展公益广告问题排查,对部分大型景观小品、广场公园的破旧公益广告进行更换;针对城区停车难问题,利用征迁地块,建设7个临时停车场;对城区主次干道僵尸车集中清理,新施划停车位1083个;启动非机动车整治专项行动,实行“一劝二锁三拖四罚”,同时加大对机动车、农用车、三轮车联合整治力度等。各镇围绕集镇整治加强宣传引导,找准痛点堵点发力。县政府相关部门和镇协同推进,抽调精干力量去运漕、昭关、陶厂、铜闸等镇,联合开展集镇秩序整治工作,使集镇面貌秩序有显著变化。

  聚焦生态宜居,打造精美乡村。含山县制定《含山县村庄清洁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考核细则,对全县1817个自然村按照精品版、升级版和标准版进行分类整治,通过进村入户、实地摸排,科学制定一村一案。该县重点抓好农村残墙断壁、旱厕、无功能建筑整治以及建筑垃圾清理工作,紧盯农村生活垃圾、杂物以及道路沿线环境整治和“五小园”建设,清理卫生死角死面、集中整治乱堆乱放,打造美丽庭院。目前,全县已整治标准版村庄1361个,升级版村庄335个,精品版村庄67个,占村庄总数97%。含山县还坚持乡村颜值和产值一起抓,大力发展涉农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如林头镇福山片区发挥生态优势,建设茶果基地,打响“绿美青龙”品牌;仙踪镇六衖村挖掘传统文化,打造“石头部落”旅游村;清溪镇白衣村实施茶叶种植,创建“清溪白衣”白茶等。

  紧扣问题短板,打造精美线路。为提升交通主干道和精品旅游线路环境,含山县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整治。该县突出违建拆除,开展公路沿线广告横幅“清零”行动,集中清理G346、G329、S213、S328沿线非法悬挂的各类横幅,共计253条;突出干道打造,根据各路段实际,补栽、扶正、拆除道口标志牌,维修护栏,施划标线,严格落实日常清扫保洁频率,确保交通主干线路域环境;突出廊道增绿,完成G329、G346、S213道路沿线景观设计方案,太湖山路沿线实施立体绿化,设置艺术花厢1500多米,完成褒禅山路、东山路绿化改造提升,已栽植桂花、紫薇等600多株,实施S226省道含城至昭关段绿化改造提升,栽植桂花、栾树、香樟等行道树1000多株;突出节点打造,对昭关西路、华阳西路等节点区域栽植报春花等时令鲜花4万余株,改造太湖山路街头游园、玉龙公园入口处等节点部位,实行公益广告、绿化、亮化整体提升。

  结合示范创建,打造精美景区。含山县结合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不断提升景区及周边、旅游村庄、精品旅游线路环境。该县在完善标识系统方面,对国省道沿线16座F架翻新,拆除存在安全隐患旅游标牌,在长海路、茅林路设计安装15块旅游标识牌,对马巢高速含山南路口的大型户外广告牌和环半路9座H架旅游标识牌进行内容更新。在改善景区环境方面,该县积极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提升,发展乡村农家乐、民宿,加强整改全县51座旅游厕所环境卫生,提升景区管理服务水平等。全县打造了太湖村、福山村、司徒村等一批集现代农业、红色旅游、文明乡村为一体的旅游乡村和陶厂镇大渔滩及潘村、仙踪镇六衖石头部落等乡村振兴样板区。在打造精美旅游线路方面,该县推进旅游线路提档升级,提升道路两侧绿化景观,加强沿线生态资源环境保护,推进形成品牌化旅游廊道。

  围绕提标升级,深化文明实践。含山县在原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基础上,进行提标升级。该县对8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国省道旁、集镇所在地等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提升,在所、站显著位置或入口处安装立式标牌,更新室内展示表述内容等;推进志愿服务项目深入开展,各所以1个志愿服务项目、各站以2个志愿服务项目为重点开展活动,立足于群众需求,立足于小精专特,立足于讲求实效,力争打造品牌;发挥环峰镇、林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陶厂镇卜李村、昭关镇大宣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市级示范所、站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作用,积极开展为民服务志愿服务活动,用好爱心积分超市。该县积极培育发展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培育成立了县吴楚好人志愿者协会,开展了多样活动,起到示范作用。

  巩固提升,打好持久战

  含山县围绕全域环境“净化、绿化、美化、秩序化、常态化”总目标,在用半年左右时间完成阶段性全域环境整治任务后,又转入环境整治巩固提升阶段,突出重点、狠抓关键、力促长效。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域环境整治成果,聚力乡村振兴,积极探索长效工作机制,含山县出台《含山县全域环境整治巩固提升长效管理办法》,持续深入开展“六大专项行动”,坚持政府主导高位推动、部门协作合力联动、社会参与全面发动,促进全域环境整治常态长效。

  为加强财政保障,含山县及时兑现全域环境整治攻坚阶段各项奖补政策,在巩固提升阶段,再追加690万元以奖代补专项经费用于环境整治工作。县职能部门整合各类资金资源,保障城乡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各镇按照每年不低于200万元标准将环境整治专项经费纳入镇级财政预算。同时,全县积极争取乡贤能人对环境整治捐资出力,引导村民筹资出力,推动形成“政府牵头、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经费保障机制。

  为推进全域环境整治常态监督考评,含山县在全域环境整治巩固提升阶段实行“双月一评、交叉互评、年末总评”的考评机制,年度总评中对考核排名前三的镇给予奖励,排名靠后的两名给予处罚并通报批评;对年度考核排名前三的县有关单位给予奖励,考评成绩纳入县委、县政府对其年度目标考核成绩,确保常态长效、全面提升。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陆炳生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