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含山县

含山县:提升人居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 2021-10-29 10:11
摘要

  10月27日下午,记者刚走到含山县清溪镇周岗自然村村口就被歌声吸引,向村内走几步,便看到几位村民手拿红色扇子,在音乐歌声中跳起了欢快的广场舞。“现在老百姓日子越来越好,村里环境变美了,我们用舞蹈表达对美好生活的热爱。”村民刁节萍满脸笑容地告诉记者。

  含山县清溪镇周岗村曾经村内垃圾杂物乱堆乱放,环境脏乱差。如今通过环境整治,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铺到各家各院,户户通自来水,家家用上了水冲式卫生厕所。本村80多岁老党员唐宗金感叹道:“村上原来道路泥泞,现在变成水泥路,原来柴垛杂物到处乱堆乱放,现在摆放整齐有序,村庄进行绿化、美化。每家包保自家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此外,村里还配了2名保洁员,居住环境大变样。”说完后满脸幸福的笑容。

  学党史办实事,清溪镇周伏村党总支把全域环境整治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工作来抓,通过“五清一改”,清除陈年垃圾和卫生死角,清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就地取材,将拆除的废砖废瓦用作农户房前屋后新建的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和小竹园上。这样既美观又降低成本,同时在小花园墙上镶嵌着犁、耙、水车和生活老物件,既打造特色亮点,又留住乡愁的农耕文化,融汇村庄历史文化。

  为巩固整治成果,周伏村通过开展“美丽庭院”、“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和“门前三包”制度,并配备了2名保洁员对全村垃圾进行收集,建立起“日产日清”可持续运作的长效机制。

  “我们将充分发挥周岗村作为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的带动效应,继续在其他自然村推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经验,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激发群众参与内生动力,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助力乡村振兴。”清溪镇周伏村村党总支书记豆念玉如是说。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