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含山县

全市唯一!含山县太湖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时间: 2021-11-02 09:45
摘要

  如果你第一次来含山,让我推荐个能玩耍、能漫步、能赏景、能品尝美食、晚上能安静睡觉的好地方,答案肯定是铜闸镇太湖村。这里是最像含山美丽休闲乡村的好地方。

  太湖村位于含山县铜闸镇,背靠太湖山,脚“踩”长江的支流—裕溪河,商合杭高铁穿境而过,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近在咫尺,便利的交通承接着周边旅游资源,将太湖村与沿线的美食美景串点成线;村内小桥流水、荷塘月色,温暖着每一位归家人,CS基地、民宿、农家乐、玫瑰花基地等“后起之秀”吸引着步履匆匆的八方来客,逐渐放缓脚下的步伐,将身心融入山水间,优哉游哉,乐而忘返。

  “我们想找一个有山的地方,在山脚下住下,呼吸新鲜空气,尝尝农家菜,感受一下慢节奏的生活,正好刷抖音看到了这边的民宿,就开车过来了。”正在汤和谐院农家乐用餐的游客张谊说。

  “江北小九华,森林大氧吧”,太湖山国家森林公园,4A级景区,总占地面积1813.5公顷,由20座秀丽山峰组成,森林覆盖率95%,内有珍稀动物51科118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梅花鹿300余只,建有鹿苑加以保护并供游客观赏。群山苍翠,水碧天蓝,山谷清泉,潺潺流出,依靠“天然氧吧”的独特优势,源源不断地向周边输送着新鲜空气,让人流连忘返,坐落于山脚下的太湖村也借势发力,做好绿色与美丽休闲的融合文章,加快乡村可持续发展的节奏。

  秋日,太阳高悬,漫步在八姓村,阳光温暖又温柔地铺洒在村里的猫儿狗儿身上,鸟儿在树梢间欢欣跳跃,叽叽喳喳地叫着;家家户户门口整齐美观的坛罐内种着的绿植随风摇曳,让人不自觉地产生时光慢下来的错觉;每隔几家,就能看到房屋墙壁上独具太湖村特色的彩绘涂鸦,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的有机碰撞让人不免驻足多看几眼,感叹着村庄的有趣有料。刚刚吃完午饭的马金凤此时正坐在家门口的小马扎上翻晒着红薯干,在深秋代表着丰收意味的金黄色和太湖山依旧生机勃勃的绿色交相映衬下,一切都显得悠然自得。

  走进这个国庆刚开业的青舍民宿三号院,刘红正在晾晒刚刚清洗干净的被罩,虽然上岗没多久,在经历国庆节每天都客满的忙碌后,刘红已经能够忙中有序地做好每一项后勤工作,作为本村居民,孩子已经外出求学,在家门口务工每个月挣3000元,让她很是满足。出了三号院,相继是民宿二号院、一号院,透过二号院未关紧的窗户,你可以听到今天入住的旅客正开心地打牌聊天,欢声笑语让秋日的八姓村不失活力。“民宿订单已经排到了春节,每天都有人来住,现在订房间都要提前交押金,不然很容易就被别人订走了。”青舍民宿负责人任荣边翻看客人订房的微信聊天记录边介绍道。与此同时,民宿还把收购的本村村民及周边地区的土特产,通过农家乐和电商销售,为来往游客提供安全绿色营养的农副产品,让人吃得放心、买得安心。

  沿着八姓广场一直向上走,穿过竹林路过人家,紧邻太湖村村部的地方,挂着“和平使命”四个大字的CS基地映入眼帘,这里是安徽省目前规模最大、设施设备最齐全先进的综合性射击拓展训练基地,囊括了综合性射击场、拓展训练基地、卡丁车赛道、户外露营篝火基地、气泡枪打靶等户外训练以及海陆空主题营地,是单位团建的好去处,也是研学旅行、夏(冬)令营的好选择。“国庆期间一天接待了近900人。”基地负责人李申宝表示,在做好组团游客接待的同时,散户也是扩大太湖村知名度的重要因素,“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散户设置游玩项目,以此聚拢散户带动周边农家乐、民宿,让太湖一日游变成两日、三日游。”

  依托现有资源,拓展产业发展模式,让乡村美丽休闲更持久,太湖村走出了一条“花经济”道路。

  最近一段时间,鑫玫沅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内每天都是一片热闹景象,玫瑰花一上市很快就销售一空,邻近市县的花卉市场直接将车开到合作社拉货,生怕来晚一步,鲜花就被别人摘走了,合作社老板马金龙笑着说道:“现在花是供不应求,紧俏品种的,就算只剩十把八把,他们都要拿走。”作为太湖村本地人,马金龙看着家乡一天天变美,2019年毅然带着在外谋生多年的技术返乡种起了玫瑰花,虽然期间历经汛情、大风等考验,最终还是闯过重重难关,经历风雨现美丽。“明年要更换一批苗,换下的苗就种植在村里的道路节点和广场周边,用玫瑰花装点着村庄,来吸引更多的人知道太湖,走进太湖,感受它的美。”马金龙憧憬道。

  10月25日,农业农村部对外公示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太湖村成为马鞍山市唯一入选的乡村!

  正如原创歌曲《你看看太湖村有多美》唱的那样,未来的太湖村将继续依托资源禀赋,延展产业发展链条,让美丽休闲成为乡村发展的主旋律。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王超群 郭萌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