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含山县

马鞍山市住建局:拆危建新暖民心 托起乡村“安居梦”

时间: 2022-07-01 14:50
摘要

  “没想到,我因祸得福,住进了新房!”站在敞亮的新房之前,含山县陶厂镇官塘行政村徐庄自然村脱贫户孙光宝的话里透着踏实和幸福。2022年4月,因电路老化,一场大火将他独居的小屋烧毁。就在他急得不知该住何处之时,村党总支书记卫超带着农村危房改造政策“雪中送炭”。

  “先开工再说!”结合孙光宝的实际情况,卫超立即找来施工人员,拆除旧屋、原址重建,一座坚实牢固、宽敞明亮的小屋在短短一个月内拔地而起,四处借住的他也终于有了自己的新家。“现如今,2万元的农村危房改造补贴将在验收后及时到账,再加上保险赔一点、村集体补一点,他几乎没花一分钱。”卫超说。

  近年来,马鞍山市聚焦生活最困难、住房最危险的家庭,不断加大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重点对象的住房安全保障力度,全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民生工程。

  在实施过程中,马鞍山市严把审核关、鉴定关,坚持“户申请、村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审批”工作流程,精准核实危改对象信息,建立“一户一档”台账,及时张榜公示,严格认定程序,实行留痕管理,完善重点对象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确保危改对象不漏一户、不错一户,确保工作程序公平、公开、公正。“自2016年起,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就已实现‘动态清零’。”马鞍山市住建局村镇管理科副科长施玉平说。

  不仅要精准识别“拆”危房,还得建成“放心房”“满意房”。

  在陶厂镇的铜庙村,脱贫户卫传英的新房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两室两厅的合理布局,挑高搭建的横梁屋顶,还有牢固的地基、现代的厨卫、漂亮的外墙……“危房改造也是高标准、高质量。”现场建筑工人朱文才表示,建设前他们就被召集起来,进行了政策解读、技术培训和安全培训等,“建设期间,住建部门、镇上村里也都时时来巡查督导。”

  马鞍山市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不断优化顶层设计和抓好质量监管,坚持农户“最多跑一次”理念,农户到村代办窗口递交申请后,其余的事由村两委安排专人代办,对没有自理能力的残疾人实行上门服务,并压缩审批时间,确保尽早开工;坚持质量标准,在施工过程中,县(区)、镇两级定期开展施工质量巡查,工程完工后,县(区)住建局及时组织竣工验收,市级抽调专业人员进行质量抽查,全面保障住房质量,实现贫困人口“安居梦”。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邓婷婷 高海超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