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含山县

让残疾人“好就业”“就好业”

时间: 2022-09-27 09:23
摘要

  9月15日早上,在含山县残联阳光之家辅助性就业基地从事插胶工种的李晓红领到了9月份工资。“以前一直跟着女儿在北京打工,后来因为股骨头坏死、萎缩,行动越来越不方便。没想到今年还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每个月都能领到1000多元的工资,对我来说非常不错了。”她高兴地说。今年以来,含山县残联深入实施就业增收行动,以“促就业、提技能、稳岗位”为目标,促进残疾人“好就业”“就好业”。

  搭建就业平台,解决残疾人“去哪里”的问题。针对残疾人和用工单位对就业政策知悉度不高、理解不透等问题,县残联协调县移动公司,梳理了16-59周岁就业年龄段残疾人手机号码,推送残疾人就业政策短信5000余条,扩大就业政策知晓率。积极走访三花制冷、海达、海立、合利达、井利电子等企业,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宣传安置残疾人就业优惠政策,积极争取45个残疾人岗位,解决了129名残疾人就业,让残疾人和用人单位实现双赢。

  加强技能培训,解决残疾人“学什么”的问题。针对不同就业需求和就业条件的残疾人设置“线上+线下”的培训课程。今年以来,除中式烹饪、盲人按摩等传统的实用技术培训外,还新增中西式面点、电子灯饰制作等紧跟市场用工需求的课程项目,累计参训人数达180人次,得到残疾人的好评。依托阳光之家辅助性就业基地,争取上级就业扶持资金10万元,扶持自主创业就业40人,推动形成“培训即就业、就业即增收、增收再提升”的就业模式。

  开展入户评残,解决残疾人“缺什么”的问题。为解决残疾人因行动不便等原因无法办证的难题,进一步做好残疾人就业保障工作,县残联组织人员对全县残疾人分片包保,对接县人民医院为行动不便、瘫痪在床的残疾人开展上门评定服务,为后续辅助性就业及精细化帮扶提供有力支持。同时优化残疾人证办理,从今年6月1日起,残疾人证申办受理权限全部下放到各镇残联,让残疾人在家门口就能办理残疾人证等各项业务,打通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通讯员 裴婷婷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