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含山县

含山:道口三易其名 见证发展历程

时间: 2023-03-28 09:12
摘要

  这些天,经过G5011芜合高速含山县境内的人都会在沿途的指示标识牌上看到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凌家滩”。熟悉的是,凌家滩的名头太响了,大名鼎鼎;陌生的是,许多人光知道凌家滩这个名字,却不知道凌家滩在哪里。随着含山县境内的芜合高速“含山”道口正式更名为“凌家滩”道口,这不仅标志着“凌家滩”在高速上“安家”了,也让人们知道凌家滩就在含山县。

  说起现在的“凌家滩”道口,还有个“三易其名”的故事。1995年12月,芜合高速刚刚开通,含山县境内就1个道口,道口位于含山县陶厂镇关镇村境内,所以起名为“关镇”道口。由于“关镇”代表不了含山县,也没有什么知名度,2010年,为了扩大含山县的对外影响力,经过争取,省交通运输厅将“关镇”道口更名为“含山”道口,虽然名气响了许多,但是这里离含山县城有20多公里,还是有着许多的不便。特别是随着G4221沪武高速“含山南”道口的开通,在含山县就出现了县城南面4公里处是“含山南”道口,更南边是“含山”道口的尴尬局面。G5011芜合高速“含山”道口更名势在必行。2023年2月,经过含山县政府的积极争取,省交通运输厅研究决定将G5011芜合高速位于含山县陶厂镇境内的互通出口名称由“含山”调整为“凌家滩”。

  据含山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张俊介绍,此次高速道口的更名是为了助力凌家滩遗址申遗,更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需求。他说:“凌家滩5000多年的文明需要向世人展示,(道口更名)有利于增强全社会的文化自信,更有利于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含山县目前已经有三条高速,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含山’高速出口名称已经不能够代表含山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和未来发展的趋势,所以很有必要作相应的调整。”

  G5011芜合高速“凌家滩”道口距离凌家滩遗址车程仅15分钟。凌家滩遗址距今5800—5300年,是长江中下游—巢湖流域迄今发现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新石器时代中心聚落遗址。自1987年发掘以来,出土玉器、石器、陶器等文物2000多件,其中玉器1100多件。凌家滩遗址1998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13年12月,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由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2021年,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公布,凌家滩遗址入选,为安徽省唯一。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认为,凌家滩在中华文明起源和形成过程中具有标志性地位,为研究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提供了实物例证。含山县凌家滩遗址管理处副主任戴胜生说:“申遗最终的目的是对古遗址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申遗是一个很系统的也是很繁杂的任务,需要方方面面大力支持。去年12月份,国家文物局正式批准了凌家滩遗址公园挂牌,今年又获得了‘十大考古新发现’。希望通过更名,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凌家滩文化。”

  从“关镇”道口,再到“含山”道口,现在又更改为“凌家滩”道口。每一次更名,都是交通基础设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体现。安徽省皖通公司收费管理部部长沈志祥说:“近年来,安徽交控集团在高速公路建设中提前考虑地方政府对收费站、服务区、隧道等名称的意见。在已开通运营的高速公路收费站更名调整上,也给予地方政府支持,提高城市及地区的知名度。比如,我们芜合高速公路半汤收费站更名为巢湖收费站,沪蓉高速公路斑竹园收费站更名为天堂寨收费站。”

  高速公路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也是展现沿线地方经济、文化、旅游等形象的重要名片。资深媒体人、安徽交通广播评论员胡旭认为:“主动利用自身作为人员流动集中的流量平台优势,来展示一个区域的文化遗存、传扬区域的历史文脉,这体现的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尊重和文化自信的自觉主动的意识。对于各区域而言,也应该高度重视高速公路等形象展示窗口,主动地争取、积极地沟通,努力让更多人知晓和了解当地,这也是提升区域实力的一条值得重视的有效路径。”

  张俊介绍,G4222和县至襄阳高速公路计划今年开工建设,这条高速经过含山县,届时在县城北边1公里处预留1个出口,“含山”道口放在这里是非常合适的,也和县城南边的“含山南”道口遥相呼应。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通讯员 田斌锋 倪红叶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