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县区 > 和县

安徽和县:和县公安成功破获一起特大非法狩猎案

时间: 2021-01-05 10:12
摘要

  日前,安徽省和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成功破获一起特大非法狩猎案,并于2020年12月16日对犯罪嫌疑人正式批捕。

  秋冬季是候鸟大规模迁徙和集群活动的季节,也是乱捕滥猎、滥食鸟类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发期。2020年10月,芜湖市一起非法捕鸟案引起省公安厅重视,经研判,发现有贵州籍重点人员在马鞍山和县境内进行类似非法猎捕鸟类活动,芜马两地迅速组织核查。

  2020年11月11日,在省、市森林公安的指导下,和县森林派出所、公安技侦、网安、特巡警、历阳派出所等部门通力配合,严密侦査,终于在该县历阳镇清佛村发现非法猎捕候鸟人员并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现场的5间民房内,存放有大量鸟类。和县公安顺藤摸瓜,查到位于该县功桥镇丰山村的第二个案发点。截止被查获时,嫌疑人共捕得鸟类10673只,其中活体9349只,死体1324只,经鉴定,该10673只鸟类均为“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经济价值为320.19万元。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选址架设捕鸟网并使用播放器播放SD卡内存储的鸟类叫声引诱同种鸟类,再将粘上捕鸟网的鸟类投放至房屋内,使用工具进行喂食以便运往广东销售。

  据办案人员回忆,在历阳镇清佛村查获的两排废旧民房内,每个房间都关有千余只鸟。地上黑压压落了一层,有的鸟类已经死去,气味难闻。

  在犯罪嫌疑人生活区发现的几张票据上,捕获的鸟被简单以“大黑”、“小黑”、“花头”、“杂”等分类,后面注着骇人的只数并明码标上不同价格。

  “我们在放生时,很多鸟已经被关呆了,门开着也飞不出去。”和县森林派出所所长杨明友介绍,在功桥镇丰山村查获的一处关鸟点放生时,鸟儿因被关太久,几乎失去行动能力,“最后我们四五个人进去,赶了一个多小时,才差不多把鸟赶了出去。”

  因该案影响恶劣,群众反应强烈,该县森林派出所提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同时联系有关专家提前进场鉴定,有效减少野生动物死亡。对在逃的犯罪嫌疑人,利用“云捕”系统、网安、技侦等方式获取逃逸轨迹,先后赴贵州省黎平县等地将其中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其中3人已被批准逮捕,1人取保候审。另有1名犯罪嫌疑人正在追逃中。

  按照“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的要求,该县坚决遏制并严厉打击猎捕、贩卖、运输和食用候鸟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护航候鸟在其境内安全迁徙、栖息。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全力侦办中。

  

来源: 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作者: 郭彤彤 谢才婷 记者 周起刚 编辑:贺千舫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